•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商服务业 > 种养殖业
  • 庄永瑞:返乡养猪踏上致富路(图文)

  •   记者到达揭西瑞丰养猪场门口的时候,庄永瑞正在新开的饲料加工厂里忙碌地指挥员工装卸货物。中等身材的庄永瑞以客家人惯有的热情把记者迎进了客厅,由客厅的后门出去,有一个小小的阳台,放眼望去,一片连绵的青山横卧。庄永瑞的养猪场就设在楼下,一排简单的砖石猪舍,上面铺盖着铁皮顶棚。“当初,这排猪舍就是我亲手参与堆砌的。”庄永瑞笑着对记者说。

      农民工创业 养猪辟新路

      和上砂镇的许多外出务工的乡亲一样,庄永瑞回乡养猪前曾在惠州市的淡水日资裕华电子工厂打工,但该工厂在2007年底倒闭了,庄永瑞也随着下岗了,随后他多次外出寻工都没有着落。深思后,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但是没有文化,没有什么技术,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开始,庄永瑞也不清楚。

      经过一番思考,庄永瑞认为创业的项目一定要选大众化路线,而且产品要一年四季都有市场需求,农民出身的他瞄准了肉猪养殖这一行业,认定只要用心经营,跟着市场走,一定会有收获。目标确定了,但要真正实施起来还是困难重重,“主要还是资金和场地的问题。”庄永瑞说。他东拼西凑向朋友亲戚借了几万元,利用屋后的空地建起几间猪舍,购进一批猪苗,加上父亲原有的30多头猪,迈出了肉猪养殖的第一步。

      万事开头难,庄永瑞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初期碰到的种种困难:经验不足,他就虚心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为了确定发展的目标和市场的方向,庄永瑞在家里和养殖场里都堆满了养殖管理、养猪专业知识、市场营销、经济分析等各方面的书籍,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学习、研究,并到农业部门学习,通过学习还与其他养殖户的交流、探讨,在很短的时间里庄永瑞就积累了大量的经营和管理经验。

      “刚开始的时候,听说人家的猪病了,我都会马上赶过去,看看病猪是什么情况和人家是怎样治的。”庄永瑞说,现在,一般常见的猪病他都能自己解决了。“去年一共养了800头猪,死了20多头。”他说,刻苦的学习让他掌握了过人的养猪技术,也使他成了在周边同行中的“明星”:一年就赚了100多万,从一个失业工人当上了老板,成为了养猪专业户,还开起了饲料加工厂。

      目前,庄永瑞的肉猪养殖场面积约800平方米,肉猪存栏量400多头,另外有母猪53头,每年可出栏肉猪800多头,大多都是销往陆丰、陆河等周边城镇。庄永瑞利用自身优势创办的饲料加工厂,年产量达到100吨以上。

      创业有成 甘当致富带头人

      现在庄永瑞每天起床洗刷完第一件事就是看猪,晚上睡觉前最后一件事也是看猪。“每天最少要到猪舍去走10来次,看看猪长得怎样,有没有什么问题。”他说。除了打理养猪场和饲料厂的业务外,他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和其他养殖户的交流、学习上,对于前来“取经”的乡亲,他更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贡献出来。

      去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许多企业都倒闭了,许多外出务工的乡亲都像庄永瑞成了下岗工人;一些外出创业小有成绩的老板,回村看到庄永瑞的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也萌生了经营养殖业的念头。于是在庄永瑞的带动下,回来跟着开办起养殖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庄永瑞俨然成了村里发展致富的带头人,他属下的7名员工就都是当地的村民。现在的他已经注册了“揭西瑞丰肉猪养殖场”,新规划的养殖场占地面积100多亩,存栏量可达2000头以上,将于年底动工并在明年投入使用。此外他还计划发展立体农业,同时采用基地加农户的形式,与周边养殖户强化合作,进一步带动其它养殖户共同致富。

      去年,在村里的选举上,庄永瑞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上砂镇最年轻的村干部。上任不久,他就带领村民筹资110多万元建设了一座桥梁,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作为村的干部,庄永瑞能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实事;作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庄永瑞更是为村民树立起了一个好榜样。”该镇纪委彭书记给了庄永瑞高度评价。

      回顾创业的历程,庄永瑞颇有感触地说:“很多人都只看到我今天的成绩,却不知道刚开始时我摸爬滚打所经历的艰辛。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总结反省,才能找到成就事业的真正起点。”

      庄永瑞悉心照看猪苗。


  • 下一篇:上砂镇新岭纸窑窝-----榕江源土鸡放养场
  • 上一篇:上砂农民的专利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