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医疗 > 教育组
  • 《庄子》成语与寓言集成(文)

  • 《庄子》成语整理

    鹏程万里   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扶摇直上   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夏虫朝菌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井鼃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庄子·秋水》)

    姑射神人   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

    绰约多姿   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

    越俎代庖   庖人虽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大而无当   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舆,大而无当,往而不反。

    大相径庭  犹河汉而无极也;大有迳庭,不近人情焉。

    断发文身   宋人资章甫而适诸越,越人断发文身,无所用之。

    中规中矩   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涂,匠人不顾。

    跳梁小丑   卑身而伏,以候敖者;东西跳梁,不辟高下;中于机辟,死于罔罟。

    形如槁木   颜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心如死灰   颜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朝三暮四   劳神明为一而不知其同也,谓之朝三。何谓朝三?狙公赋芧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

    庄周梦蝶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目无全牛  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全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

    发硎新试   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

    游刃有余   以无厚入有闲,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

    踌躇满志   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

    注:踌躇,悠然自得的样子;满志,满足了心意。与今异意。

    螳臂当车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

    莫逆之交(相视莫逆)  子祀、子舆、子犁、子来四人相与语曰:孰能以无为首,以生为脊,以死为*,孰知死生存亡之一体者,吾与之友矣。四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

    相忘江湖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相濡以沫(相呴相濡)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向疾强梁   有人于此,向疾强梁,物彻疏明,学道不勌。.....”

    虚与委蛇   壶子曰:乡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与之虚而委蛇,不知其谁何,因以为弟靡,因以为波流,故逃也。

    盗亦有道   故跖之徒问于跖曰: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适而无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

    唇亡齿寒   故曰:唇竭而齿寒,鲁酒薄而邯郸围,圣人生而大道起。

    老死不相往来   邻国相望,鸡狗之音相闻,民至老死而不相往来。

    知其一,不知其二   孔子曰:彼假脩浑沌氏之术者也;识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内,而不治其外。

    贻笑大方+大方之家   “...且夫我尝闻少仲尼之闻而轻伯夷之义者,始吾弗信;今我睹子之难穷也,吾非至于子之门则殆矣,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

    夏虫不可以语冰   北海若曰:井鼃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井底之蛙   子独不闻夫埳井之鼃乎?谓东海之鳖曰:吾乐与!出跳梁乎井干之上,入休乎缺甃之崖;赴水则接腋持颐,蹶泥则没足灭跗;还虷、蟹与科斗,莫吾能若也!且夫擅一壑之水,而跨跱埳井之乐,此亦至矣。...”

    子非鱼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以管窥天   子乃规规然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辩,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

    邯郸学步   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今子不去,将忘子之故,失子之业。

    鼓盆而歌  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庄子则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与人居,长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

    痀偻承蜩   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痀偻者承蜩,犹掇之也。

    呆若木鸡   “...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

    招摇过市   今汝饰知以惊愚,脩身以明污,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

    君子之交淡若水  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一蝉,方得美荫而忘其身,螳蜋执翳而搏之,见得而忘其形;异鹊从而利之,见利而忘其真。

    亦步亦趋   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哀莫大于心死   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失之交臂  吾终身与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与!

    化腐朽为神奇   故万物一也,是其所美者为神奇,其所恶着为臭腐;臭腐复化为神奇,神奇复化为臭腐。

    白驹过隙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郤,忽然而已。...”

    每况愈下   夫子之问也,固不及质。正获之问于监市履狶也,每下愈况。

    探骊得珠   河上有家贫恃纬萧而食者,其子没于渊,得千金之珠。其父谓其子曰:取石来锻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子能得珠者,必遭其睡也。使骊龙而寤,子尚奚微之有哉!’...”

    分庭抗礼  万乘之主,千乘之君,见夫子未尝不分庭伉礼,夫子犹有倨敖之容。

    捉襟见肘   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屦而踵决。

    踵决时见   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屦而踵决。

    执干而舞  孔子削然反琴而弦歌,子路扢然执干而舞。

    涸辙之鲋+枯鱼之肆 

    周昨来,有中道而呼者。周顾视车辙中,有鲋鱼焉。周问之曰:鲋鱼来!子何为者邪?对曰:我,东海之波臣也。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诺。我且南游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鲋鱼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与,我无所处。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枯鱼之肆!’”

    得鱼忘荃   荃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荃;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蜗角之争   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

    望洋兴叹  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

    探囊胠箧  将为胠箧、探囊、发匮之盗而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鐍;此世俗之所谓知也。

    窃钩窃国(胠箧)  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诸侯之门而仁义存焉。

    以水救水  是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

    尘垢秕穅(逍遥游)  是其尘垢秕穅将犹陶铸尧舜者也,孰肯以物为事?

    一饮一啄(养生主)   泽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饮,不蕲畜乎樊中。

    骈拇枝指   骈拇枝指,出乎性哉!

    黄钟大吕   多于聪者,乱五声,淫六律,金石丝竹黄钟大吕之声非乎?

    累瓦结绳   骈于辩者,累瓦结绳窜句,游心于坚白同异之间,而敝跬誉无用之言非乎?

    鹤长凫短   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不钩不绳   常然者,曲者不以钩,直者不以绳,圆者不以规,方者不以矩,附离不以胶漆,约束不以*索。

     

    源于《庄子》有案可稽的成语,粗略统计有220多个,意义全同的取其一218下:

    安常处顺   安之若命   百舍重研   碧血丹心   苞苴竿牍   奔逸绝尘   变化无常   

    冰解冻释  不近人情   不死不生   不主故常   材大难用   苌弘化碧    超轶绝尘   

    尘垢秕糠   沉鱼落雁  瞠乎其后   虫臂鼠肝   踌躇满志   椿萱并茂    辞不获命   

    存而不论   大本大宗   大而无当  大方之家   盗亦有道   道在屎溺    得意忘言   

    得鱼忘筌   车施效颦   斗升之水   独往独来  欧鹤续凫   二缶钟惑    发硎新试   

    方外之人   非愚则诬   废然而反   扶摇直上   俯仰由人  负石赴河    妇姑勃溪   

    附赘县疣   肝胆楚越   膏火自煎   槁木死灰   绠短汲深   姑妄听之   始妄言之   

    官正神行   鬼斧神工   害群之马   蒿目时艰   涸辙之鲋   鹤长凫短   厚貌深情

    呼牛呼马   华封三祝   祸福相生   鸡伏鹄卵   见笑大方   剑头一呋   匠石运斤

    失之交臂   绝圣弃智   坎井之蛙   咳睡成珠       轮神马 枯木死灰  枯鱼涸辙   

    枯鱼之肆 累瓦结绳  鲁莽灭裂   满坑满谷   茫然目失   每下愈况   梦里蝴蝶   

    谬悠之说  木鸡养到   木形灰心   目击道存   目无全牛    栉风沐雨   纳履踵决   

    内圣外王  能者多劳   庖丁解牛   鹏程万里   批郤导窾    骈拇技指   其应若响   

    强聒不舍  窃钩窃国   求马唐肆   目诵五车   桑枢瓮牖    色若死灰   善刀而藏   

    善始善终 上漏下湿   尸居龙见   视而不见  视死如生    视为畏途   寿陵失步   

    吮痈舐痔   送往迎来   隋侯之诛   随者唱喁   隋珠弹雀   太仓稊米   探囊肤箧

    螳臂当车   傥来之物   跳梁小丑   吐故纳新   推舟于陆   吞舟之鱼   妄言妄听   

    望洋兴叹  畏影而走   蚊力负山   瓮里醯鸡   无病自灸   播糠眯目    夏虫朝菌   

    相呴相濡 相视莫逆   效颦学步   心若死灰   心在魏阙   欣然自喜    无何有之乡

    薪尽火传   能经鸟申   虚往实归  虚与委蛇   学步邯郸   延颈举踵    僵鼠过河   

    摇唇鼓舌  窈窈冥冥   曳属涂中   一日千里 一饮一啄    贻笑大方    以火救火   

    齿如齐贝   绰约多姿   白驹过隙   大辩不言   大惑不解  大有径庭    呆若木鸡   

    动中窥要   甘井先竭   槁项黄馘   姑射神人   鼓盆之戚   画地而趋   疾风甚雨   

    监市履希   数米而饮   书读五年   使蚊负山   绳墨之言   少私寡欲   如蚁附膻

    捧腹西子   莫逆之交   六通四辟   劳而无功   款启寡闻   枯形灰心   空谷足音   

    目大不睹   决痈溃疽   望未莫及   无始无终   息黥补劓   须眉交白   学富五车   

    亦步亦趋   辙鲋之急   自崖而反   大梦初醒   以强凌弱   洋洋大观   栩栩如生   

    屠龙之技   儒沫涸辙 以珠弹雀  饮河满腹   郢匠挥斥   游刃有余   推拍车完断   

    越俎代庖   运斤成风   昭然若揭   朝三暮四   支离破碎   知而不言   执而不化   

    至矣尽矣   踵决时见   庄周梦蝶   捉襟见肘   足音跫然   尊古卑今   相濡以沫   

    以管窥天   以水救水   喜怒无常   初生之犊不怕虎    哀莫大于心死 

    夏虫不可浯冰       

    上述成语均可从《中国成语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7)查得】

     

    《庄子》的50则寓言

    1.北冥有鱼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2.列子御风

    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后反。彼于致福者,未数数然也。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

    3.朝三暮四

    狙公赋予,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名实未亏而喜怒为用,亦因是也。是以圣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钧,是之谓两行。

    4.庄周梦蝶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5.庖丁解牛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倚,砉然响然,奏刀马砉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文惠君曰:嘻,善哉!技盖至此乎?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全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谷阝,导大款,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车瓜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讠桀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而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

    6.秦失吊丧

    老聃死,秦失吊之,三号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曰:然。”“然则吊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吊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会之,必有不蕲言而言,不蕲哭而哭者。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谓之遁天之刑。适来,夫子时也;适去,夫子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古者谓是帝之县解。

    7.螳臂当车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戒之,慎之,积伐而美者以犯之,几矣!

    8.楚狂接舆

    孔子适楚,楚狂接舆游其门曰:凤兮凤兮,何如德之衰也。来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天下有道,圣人成焉;天下无道,圣人生焉。方今之时,仅免刑焉!福轻乎羽,莫之知载;祸重乎地,莫之知避。已乎,已乎!临人以德。殆乎,殆乎!画地而趋。迷阳迷阳,无伤吾行。吾行谷阝曲,无伤吾足。

    9.叔山无趾

    鲁有兀者叔山无趾,踵见仲尼。仲尼曰:子不谨,前既犯患若是矣。虽今来,何及矣!无趾曰:吾唯不知务而轻用吾身,吾是以亡足。今吾来也,犹有尊足者存,吾是以务全之也。夫天无不覆,地无不载,吾以夫子为天地,安知夫子之犹若是也!孔子曰:丘则陋矣!夫子胡不入乎?请讲以所闻。无趾出。孔子曰:弟子勉之!夫无趾,兀者也,犹务学以复补前行之恶,而况全德之人乎!

    10.人故无情

    惠子谓庄子曰:人故无情乎?庄子曰:然。惠子曰:人而无情,何以谓之人?庄子曰:道与之貌,天与之形,恶得不谓之人?惠子曰:既谓之人,恶得无情?庄子曰:是非吾所谓情也。吾所谓无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恶内伤其身,常因自然而不益生也。惠子曰:不益生,何以有其身?庄子曰:道与之貌,天与之形,无以好恶内伤其身。今子外乎子之神,劳乎子之精,倚树而吟,据槁梧而瞑。天选子之形,子以坚白鸣。

    11.相濡以沫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囗句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12.颜回坐忘

    颜回曰:回益矣。仲尼曰:何谓也?曰:回忘仁义矣。曰:可矣,犹未也。他日复见,曰:回益矣。曰:何谓也?曰:回忘礼乐矣!曰:可矣,犹未也。他日复见,曰:回益矣!曰:何谓也?曰:回坐忘矣。仲尼蹴然曰:何谓坐忘?颜回曰: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仲尼曰:同则无好也,化则无常也。而果其贤乎!丘也请从而后也。

    13.神巫季咸

    郑有神巫曰季咸,知人之死生、存亡、祸福、寿夭,期以岁月旬日若神。郑人见之,皆弃而走。列子见之而心醉,归,以告壶子,曰:始吾以夫子之道为至矣,则又有至焉者矣。壶子曰:吾与汝既其文,未既其实。而固得道与?众雌而无雄,而又奚卵焉!而以道与世亢,必信,夫故使人得而相汝。尝试与来,以予示之。

    14.浑沌开窍

    南海之帝为倏,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倏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倏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15.臧谷亡羊

    臧与谷,二人相与牧羊而俱亡其羊。问臧奚事,则挟策读书;问谷奚事,则博塞以游。二人者,事业不同,其于亡羊均也。

    16.伯夷盗跖

    伯夷死名于首阳之下,盗跖死利于东陵之上。二人者,所死不同,其于残生伤性均也。奚必伯夷之是而盗跖之非乎?

    17.伯乐治马

    马,蹄可以践霜雪,毛可以御风寒。齿乞草饮水,翘足而陆,此之真性也。虽有义台路寝,无所用之。及至伯乐,曰:我善治马。烧之,剔之,刻之,雒之。连之以羁絷,编之以皂栈,马之死者十二三矣!饥之渴之,驰之骤之,整之齐之,前有橛饰之患,而后有鞭夹之威,而马之死者已过半矣!陶者曰:我善治埴。” 圆者中规,方者中矩。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钩,直者应绳。夫埴木之性,岂欲中规矩钩绳哉!然且世世称之曰:伯乐善治马,而陶匠善治埴木。此亦治天下者之过也。

    18.盗亦有道

    故跖之徒问于跖曰: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适而无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由是观之,善人不得圣人之道不立,跖不得圣人之道不行。天下之善人少而不善人多,则圣人之利天下也少而害天下也多。故曰:唇竭则齿寒,鲁酒薄而邯郸围,圣人生而大盗起。掊击圣人,纵舍盗贼,而天下始治矣。

    19.黄帝遗珠

    黄帝游乎赤水之北,登乎昆仑之丘而南望。还归,遗其玄珠。使知索之而不得,使离朱索之而不得,使口契诟索之而不得也。乃使象,象罔得之。黄帝曰:异哉,象罔乃可以得之乎?

    20.轮扁斫轮

    桓公读书于堂上,轮扁斫轮于堂下,释椎凿而上,问桓公曰:敢问:公之所读者,何言邪?公曰:圣人之言也。曰:圣人在乎?公曰:已死矣。曰:然则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粕已夫!桓公曰:寡人读书,轮人安得议乎!有说则可,无说则死!轮扁曰:臣也以臣之事观之。斫轮,徐则甘而不固,疾则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于手而应于心,口不能言,有数存乎其间。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于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斫轮。古之人与其不可传也死矣,然则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粕已夫!

    21.鲁王养鸟

    有一天,鲁国的城郊飞来了一只海鸟。鲁王从来没见过这种鸟,以为是神圣,就派人把他捉来,亲自迎接供养在庙堂里。

    鲁王为了表示对海鸟爱护和尊重,马上吩咐把宫廷最美妙的音乐奏给鸟听,用最丰盛的筵席款待鸟吃。可是鸟呢,它体会不到国王这番招待盛情,只吓得神魂颠倒,举止失常,连一片肉也不敢尝,一滴水也不敢沾,这样,只三天就活活饿死了。

    这篇寓言告诉我们:对待可观事务,一定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的对象,应当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对待。否则,像鲁王那样,用供养自己的方法供养海鸟,尽管主管愿望很好,也难免要失败。   

     22.杀龙妙计

    朱萍漫是个很爱好学习的人,为了想学会一项特殊的本领,他变卖了家产,带了钱粮到远方去拜支离益做老师,跟他学杀龙技术。

    转瞬三年,他学成回来。人家问他究竟学了什么,他一面兴奋地回答,一面就把杀龙的技术:怎样按住龙的头,踩龙的尾巴,怎样从龙脊上开刀……指手划脚地表演给大家看。大家都笑了,就问:"什么地方有龙可杀呢?朱萍漫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世间上根本没有龙这样东西,他的本领是白学了。

    龙是人们想象中的东西,实际并不存在,因此,虽有高超的沙龙的本领,也只能落得一个"英雄无用武之地"

    这篇寓言告诉我们:学习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一定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无的放矢,为学习而学习,那么学来的本领再好也是一钱不值的。

    23.宁做自由之龟

    一天,庄子正在涡水垂钓。楚王委派的二位大夫前来聘请他道:吾王久闻先生贤名,欲以国事相累。深望先生欣然出山,上以为君王分忧,下以为黎民谋福。庄子持竿不顾,淡然说道;我听说楚国有只神龟,被杀死时已三千岁了。楚王珍藏之以竹箱,覆之以锦缎,供奉在庙堂之上。请问二大夫,此龟是宁愿死后留骨而贵,还是宁愿生时在泥水中潜行曳尾呢?二大夫道:自然是愿活着在泥水中摇尾而行啦。庄子说:二位大夫请回去吧!我也愿在泥水中曳尾而行哩。

    24.望洋兴叹

    秋天来到,天降大雨,无数细小的水流,汇入黄河。只见波涛汹涌,河水暴涨,淹没了河心的沙洲,浸灌了岸边的洼地,河面陡然变宽,隔水远望,连河对岸牛马之类的大牲畜也分辨不清了。

    眼前的景象多么壮观啊,河伯以为天下的水都汇集到他这里来了,不由洋洋得意。他随着流水向东走去,一边走一边观赏水景。

    他来到北海,向东一望,不由大吃一惊,但见水天相连,不知道哪里是水的尽头。

    河伯呆呆地看了一阵子,才转过脸来对着大海感慨地说:俗话说:'道理懂得多一点的人,便以为自己比谁都强。'我就是这样的人啦!

    寓意:不见高山,不显平地;不见大海,不知溪流。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很渺小的。

    原文: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岸矣清渚崖之间,不辨牛马。于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顺流而东行,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          庄子《庄子·秋水》

    25.鹏程万里

    远古的时候,有一种鸟,名字叫作鹏。大鹏鸟的背像泰山那样高,飞起来的时候,它的翅膀就像遮天蔽日的云。

    有一次,大鹏鸟向南海飞去。它在南海海面上用翅膀击水而行,扇一下就是三千里。它向高空飞去,卷起一股暴风,一下子就飞出九万里。它飞出去一次,要过半年才飞回南海休息。当它飞向高空的时候,它的背靠着青天,而云层却在它的下边。

    生活在洼地里的小安鸟,看见大鹏鸟飞得这么高,这么远,很不理解,就说:他还想飞到哪里去呢?我们往上飞,不过几丈高就落下来了,我们在蓬蒿飞来飞去,也算是飞到边了。大鹏鸟究竟想飞到什么地方去呢?

    寓意:一个目光短浅的人,是不能理解志向高远者的追求的。

    原文:有鸟焉,其名为鹏,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云;搏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斥安鸟笑之曰:彼且奚适也!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而彼且奚适也!”            庄子《庄子·逍遥游》


  • 下一篇:上砂镇小学“欢庆五四”篮球友谊赛火热进行(图文)
  • 上一篇:法制进校园 师生笑开颜(图文)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