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医疗 > 上砂一中
  • 孩子,记住咱们的约定 ——摘自第三届的星星

  •          

    ——以回忆录的方式记下曾经的幸福

    上砂水甜,人也很甜,给人留下的回忆也很甜……

    作为三班的班主任是我这次义教活动最大的幸福,本以为自己可以很镇定很从容地陪孩子们走过九天,但当我看到孩子们泛红湿润的眼睛时,我彻底被他们浮虏了……

     孩子们,我想对你们说…

     采排那天,忒有才的世广对大家说:“你们看,四个班之中就只有我们班有男生上台表演,而且一上就是一大拨,这可是我们班才有的特色菜!”我不经意听到,忍不住大笑。

    是啊,孩子们,你们知道吗,这几天我一直以你们为荣,以三班的孩子为豪!虽然有教员反映说你们最吵最闹,但我跟你们接触较多,也较了解你们,那是三班才特有的,爱玩闹几乎是三班孩子的标志,我也实在狠不下心来整顿、批评你们,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影响或改造你们,还是那句话:本真最可贵!

    但是,你们闹是闹,但你们确实有才!另外,一到关键上场时刻,你们比谁都镇定,每次你们上场表演时,你们跟我击掌打气己经成了惯例,从第一次击完掌起,你们就会对我说:“老师,我们没问题的!”对于这句话,我很喜欢,也我很感动,谢谢你们对自己的肯定!

    从在我们三班选出学生代表,到话剧拿第一,征文第一,演讲第一,到最后的时装秀上演,三班的孩子由始至终都是主角…你们一直让我骄傲着…你们的英语老师说:“话剧所有的动作编排几乎都是孩子们自己想出来的,所有的配合几乎都是他们大家私下协调商量出来的,她所做的只是引导。”绝,妙绝了!你们出色得让我无话可说,我不得由衷地说声:“我非常欣赏和佩服你们!”

     从你们的成绩,所感悟的…

     的确,孩子们的潜在才能不可轻视,孩子们所需要的不一定是老师们教他们怎么去做,有时候更多的只是需要老师提供他们一个平台,仅此而己…

    至于时装秀,也是在采排的前一天孩子们才跟陈雷练习的,之后,他们对我说:“pose他们自各想自各摆,我说行,你们就自由发挥吧。”

    从第一天开始,孩子们就对我说:“老师,你把钥匙交给生活委员君威吧!”然后,威哥看着我说:“老师,我会保管好的,一定不会弄丢,我也会早早过来开门…”第一天,我就这样相信着他们,相信他们的办事能力,相信他们的真诚,相信他们对我的承诺…

    有了这样的信任,孩子们也乐意把一些话跟我说,这是对我的极大肯定,我很开心也很感动,能帮助能解决的我也尽力帮助,但似乎我个人能力很有限,我无法对每一个孩子都很了解,很关心…对于这一点,抱歉哈。也多亏了还有大雄和海凤另外两位三班家长一直在为三班操劳着,我代表三班的孩子们在此谢谢你们俩了!当然,还有其他教员,你们真好!

    从我们认识那天起,我们都是这样彼此信任着,信任是双方的事情,相信你的学生们,他们就会做出让你欣慰的成绩!

    孩子,是用来信任的! 

    给孩子们的信

     义教出发前,我就决定一定要给我的学生每人一封信,用刘冰姐的话说就是:“或许我走后,留下的就只有那一封信了…”

    我的安排是这样子的,在义教第二、三天开始,我就叫孩子们写出他们的心声,交上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就抽空回复他们的信,在义教倒数第二天,我就把信回复发给孩子们,信的内容不长,但都是我内心确实想对他们说的话,并在每封信后面写上:“期望他们回信”的相关言语,在最后两天孩子们几乎都会回信,这样一来,我可以在最后两天看到孩子们在这段时间的思想变化历程,若还发现有一些问题,我也可以在这两天及时想办法解决。

    出乎意料,几乎所有的回信字里行间,都强烈流露出上一封信所没有的积极心态,包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考上河中,步入理想大学的期盼…字字浑身都是力量,这是我最满足、最满意的地方!

    上砂的孩子们很知足、很上进,在这几天交往过程中,他们最渴望的就只是身边的人、上面的老师给予他们那么一点肯定与鼓励,都是一群特有灵性的孩子们,真叫人心疼啊!

    在最后一天,我跟所有孩子们都拥抱约定:考上河中,大家在河中再见,我还是相信着我的孩子们!

     那一份份礼物

     苏婷亲手编了大中小三只兔子,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她买的,后来得知是她自各做的,我大吃一惊…

    世广在上车前送我那小白船,还有那亲手编装有新鲜鸡蛋的篮子,前之后还打电话给我一再叮嘱:“要健健康康,记得把那鸡蛋煮了吃了…

    威哥送的那附上催人泪下的留言的本子…

    庄园送的那串了有26颗星星的项链,她说第颗星代表一教员,那是她表达对教员们的祝福,让我戴上…

    温家宝伟局辉雄任我挑选的礼物…

    均发那四副全是笑脸标志的作品…

    还有很多….

    上砂的孩子们不管男女生心灵手巧,都是群可爱加妙绝了的孩子,太多太多的礼物,太多太多的祝福,太多太多的感动…我再一次被你们折服…

     最后,再回忆回忆我眼中的三班所有的天使们

     班长庄园:其他同学都用在满天星的纸上写上很多动人的语言,庄园却只在星星在写下:“考上大学!”四字让我心为之一震,我欣赏做事如此干练的孩子!

     翠霞:让我不知如何心疼的孩子,在最后一天,她写信对我说:“赞成同我那“万物有爱”之说,我是位双面人,但不想给您添麻烦…”这真让我心酸又心痛啊…孩子,我不知道能帮你些什么,但我会尽力,即使只通过电话,写信交流…要记住我们的约定哦! 

    秋瑾:我特疼爱的孩子。这两年她家中的不幸与学校的遭遇让她从开朗的性格改变成自闭了起来…我很担心她会自暴自弃…那一次家访,那一次路程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路途交谈,我们俩的心渐渐走近了…我发觉她比许多人都坚强….过程中,你对我说:“老师,我现在浑身充满力量!当时,我很想说:“孩子,这是我最感动的一句话…”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变了,变得开始会主动对我笑,一些事情也乐意跟我说…这就够了,孩子,渐渐地,你会发现身边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在围着你转!

     秋芬:文静。

     丽君:奇妙。

     颖翠:心里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事儿,只是没表达出来,同时也是个敢于指出别人错误的孩子。

     永龙:爱玩爱搞。

     望达:游戏貌似玩得出神入化啦。

     燕君、燕妮、素媚、思如:非主流的你们,很特别,谁说非主流不好,燕君的非主流文采感动了一拨教员,你们的非主流手抄报、时装秀欢乐了一场人…你们非主流中带着热情、执着与负责!记得燕妮在采排前一天,还对我说:“老师,昨晚吓死了我,我梦见我们的时装秀节目被刷下来了,今天我们一定会好好排练,做到最好!”你们很有才,也懂事,我欣赏你们!

     柳霞:干练简单。

     明珠:好好孩子!

     君祥:安静平和男生。

     雨那:害羞热心女孩。

     苏婷:可爱活泼的你,父母不在家,你不但要带弟弟,而且还把家打理地紊紊有条!我除了说句自愧不如,没什么能表达我的渐愧了,我得向你学习!

     培情:安静而温和的一位女生。

     剑发:一鸣惊人的孩子。

     姿婷:聪明的一女孩,记得你演讲前对我说:“老师,我好紧张,我怕我会哭…”我陪你到了最后一刻,最后不出我所科,你还是捧了个第一回来,你走过来对我说:“老师,你知道我为什么刚开始要笑场吗”我心想:不知道,这也有原因?“因为我不想待会说到动情处,我会哭,但只要我一开始就笑了,接下来,我就不会哭了…”弦佩服,这什么理论…其实,我知道,你也怕我会跟着你一起哭…

     伟苏:重朋友重感情的孩子。

     婷芳:感性的孩子,别太想我了哈~

     帝然:刚开始对我不理不睬的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有事没事就过去拍拍他的肩,摸摸他的头,小孩毕竟是小孩,这样真的有效。闭幕式那天,他站起来观看节目,挡住后面的同学,其他教员叫他坐下他不听,我一个手指示意,他就安静坐了下来,那一刻,我甭提多有成就感了!

     志鹏:挺可爱的一帅小子,虽然你跟老师交谈不多,但那天你的眼红,让老师明白了一切。

     世广:喜欢你没话说!我们班的活宝,鬼点子多,人又古怪,简直是我的军师了,在我还不了解我们三班的时候,他会跟我分析,他认识的班同学的性格和特长,英语话剧中,他更是发挥着导演的角色,带领同、引导同学们做出一系列搞怪又搞笑的动作….家访前,他会给我分析同学们家地址,另外,还跟威哥绘制好地图路线,方便我们家访…还对我说:“老师,其实你不用去那么多家,会很累的,有心就好了啦!”我一直以为你最放得开了…最后一天,却失落至失声,哭得让我心疼…我离开上砂那天,还打开话叮嘱我:“要记得把我送你那鸡蛋煮了吃了,没坏了啊,另外,一定要身体健健康康啊!”你说,我能不喜欢你吗?!

     辉雄:爱养鸟的好孩子,懂事的你让父母和老师都放心!

     随意:这学生代表一点也没选错!爸妈在外工作,家教忒好的一孩子!爸妈在外工作,很懂事!曾对我说过“老师,我的成绩其实能更好,我现在每天回家要先教两个弟弟数字、语文、英语…然后再自己学习…我的爷爷奶奶总跟我们一起看CCTV档的《我们》栏目…”我只知道,《我们》是一档很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节目,现在家长有跟孩子一起成长、学习的,实在太少了,更何况是农村的孩子…你很出色!我很看好你!

     伟局:温家宝帅哥,大家都夸你帅!三班的班草….加油哦!

     小足:脆弱感情丰富的女孩。

     小星:大雄的忠实粉丝~~挺可爱的!

     均发:你对老师的好,我一直都看在眼里,包括你偷偷送老师的画,虽然你没签名,但我一看,就知道是你的作品,因为那只有我们才懂的表达方式!

     君威:威哥,义教这段日子,你帮了我太多太多了,你的家庭氛围很好,你听话、懂事,听说,我去你家访,你很感动…嘿嘿,感动归感动,要加油啦!如果可以,我很乐意封个“优秀班干部”给你!

     跟教员们相处的日子里…

     大家相处这十天以来,大家都互帮互助,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精神让我感动。这十天,我不仅收获了孩子们的爱,同时也结识了一大帮多才多艺的教员!

       很高兴我没介绍错人进满天星,看到好朋友锦霖很合群,大家很喜欢,心里也很欣慰;

    这十天也让跟我相识三年的海凤,俩人感情急剧升温,的确,情感的累积需要一起经历的沉淀…海凤、大雄、我,我们这三位三班的家长,合作得挺开心的,谢谢咱们一起经历的三班,希望未来我们有再次合作的机会!

    还有长大了的佳选,我也感受到你思想日趋成熟,变化很大哦,十二班的歌神,加油!

    桂子,办事细心与周到让我佩服得无话可说,真是大好人一个!

    ……..

    还有太多的教员,大家都挺好的!辛苦各位了,特别是队长大人,一实干派的人物,你的用心与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满天星以你为荣,不愧是我们的好队长!

     送给满天星——部分三班孩子信中的动人语录

     燕君:老师们,非主流说爱你!

     辉雄:离别的时刻终将来临,带走的是依依不舍,愿那些逝去的日子,都化作美好的回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房。

     均发:老师,你们一定要每天绽放像星星的光芒与笑容^0^哇~

     翠霞:千万不能一转眼就忘了我!我会勇敢地笑对人生!

     伟苏:我喜欢你,一切尽在不言中,老师,会有天使替我爱你的!

     柳霞:我一定会尽力考上河中!我也想到华南师范大学读书,我要好好学习。

     婷芳:听了你的话,让我自信了起来。原本我害怕一个人站起来唱歌或一个人走向讲台,是你们给了我足够的勇气与胆量。

     颖翠:无论晨昏,不管晴雨,你的每天都能像天使一样快乐。

     小星:我爱你,谢谢你,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剑发:你给我的信,我一定会保留的,见信如见人。

     帝然:追求阳光,象征光明,追求梦想,放飞青春。

     姿婷:我们会用行动证明给老师看,你们的付出没有白费。

     丽君:你们的教育方式达到了传说中的师生间的零距离境界。

     君祥:我希望天下教师能把你们的真情去感动天下每位学生,多一份义教,就少一份烦恼,多一份快乐。

     秋芬:谢谢你们!

     伟局:大多数人说:“不严厉的老师教不出合格的学生!”但是我要郑重地声明:你们错了!我们的义教老师,真真正正地做到了以德服人!”

    大学,己经不远了。

    老师,我爱你!满天星,我爱你!

     雨那:快乐的义教日子即将流逝,我希望可以持续很久。

     君威:你们是最棒的!

     培情:我也要考个好大学,像老师们一样为初中生义教!

     庄园:考上大学!

    这九天是我上初中以来最快乐的日子!

     明珠:谢谢你们打开了我关闭己久的心扉,希望义教活动能让更多人来上课,愿满天星义教活动越做越好!

     世广:我要说:“谢谢!”不知是不是很罗嗦,罗嗦也不错哦!老师,你是最棒的,最棒的,最棒的!

     随意:老师,我会以最好的成绩考到华南师范大学!我说到做到!

     素媚:未来我也要像你们一样为可爱的学生们传去最真诚的心,传递梦想!

     燕妮:分别的那一天,我不哭,我会笑着去送大学生老师,直到他们离开。

     志鹏:你们的面孔永远留在我们学生心中!


  • 下一篇:上砂一中2010届毕业相片(图)
  • 上一篇:上砂一中承翰教学楼开工兴建(图文)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