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在他乡 > 上砂人
  • 敬德修业恰逢时--记建峰建设集团庄其铮

  •     简介:从1986年从部队退役投身深圳特区的经济建设,到1990年北上京城参与亚运会工程的建设,到今天的建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峰)的总裁,庄其铮已经在他乡打拼了25年,当年的退伍兵已经成长为一位纵横商海、回馈乡梓的企业家。


    建峰集团庄其铮执行主席

      “水击三千里,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这是《庄子·逍遥游》开篇的宏大意象。2010年11月29日,在广东省揭西县上砂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恳亲会上,遍布世界的庄严精英欢聚一堂,让人们再次体会庄子的博大气象。作为本次恳亲会秘书长的著名企业家庄其铮是会议的主要组织者,是土生土长的上砂镇人。
      从1986年从部队退役投身深圳特区的经济建设,到1990年北上京城参与亚运会工程的建设,到今天的建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峰)的总裁,庄其铮已经在他乡打拼了25年,当年的退伍兵已经成长为一位纵横商海、回馈乡梓的企业家。
      潮平风正
      1982年,已经长大成为健壮小伙子的庄其铮,响应祖国号召,披红戴彩,在伙伴们羡慕的眼光中登上了迎接新兵的军车。庄其铮所在的部队是福建省福州市的武警部队。在部队,他尊敬首长,团结同志,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是一名优秀战士。由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表现积极,他多次受到部队嘉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6年服役期满,庄其铮面临着两种选择:留在部队和退役。由于表现突出,庄其铮留在部队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如果回到家乡,那是一种新的生活,一种具有挑战性的生活。5年过去了,家乡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深圳特区开发为龙头的广东经济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也正在这时,后来成为深圳南利装饰公司老总的兄长庄其干在深圳的业务发展迅猛。因后备人才严重不足,庄其干写信希望二弟庄其铮能够回来帮他。庄其铮在福州也朦胧感觉到了时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决定回到家乡,做一个商海的弄潮儿。
      回到家乡的1986年,深圳改革已经进行了8年,正是大规模基础建设时期,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在这个小小的范围内,潮平风正地起航了。不仅如此,这个新兴的产业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迅速壮大。初到深圳的庄其铮,在庄其干的公司里负责建筑装饰材料的采购,从此进入这个行业。深圳的开发日新月异,让善于思考、敢于尝试、不怕吃苦的庄其铮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想象。他从一个企业后勤的基层岗位做起,一步一步地进入到这个行业的深层,逐渐成长为干练的企业中层管理人员。
      先行发展起来的深圳建筑装饰工艺,就像深圳特区的开放理念一样,逐渐地向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以及全国各地传播。他们给内地带来了先进的观念和技术,内地也给他们提供了广阔的驰骋空间。全国各地开始活跃着深圳建筑装饰公司工人的身影。尤其在北京,尽管有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这样的设计类高等学府的学术传承,建筑装饰行业至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起步。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建筑装饰市场很大,任何一个有眼力的企业家都不会漠视这个市场。
      北上皇都
      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洲运动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开放和自信的机会。为了迎接来自亚洲各国的客人,早在1990年之前,北京就开始了自1958年建设十大建筑以来的又一次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这一次,承接亚运工程的几乎全是深圳装饰公司的施工队伍。就是在这个时候,庄其铮作为深圳南利装饰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来到北京参与亚运会工程的建设。
      在北京,庄其铮依然负责公司的材料供应。这期间,分公司完成了亚运会工程中的汇宾大厦、运动员餐厅,随后又完成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厅的装修改造。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厅项目虽然不算太大,也仅仅是局部的修缮和翻新,但其社会影响很大,南利的这个分公司也因此在北京名声大噪。完成了亚运会工程,庄其铮凭着忠厚的为人和吃苦耐劳、敢打硬仗、不计得失的作风,赢得了良好的人缘,为日后在北京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亚运会结束以后,南利公司看到北京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便成立了北京分公司,由庄其铮出任分公司的总经理。如果说亚运会工程期间,庄其铮只是把自己当做南利公司的外派人员临时驻京,那么从出任分公司的总经理之日起,庄其铮已经做好了在北京扎根的打算。
      刚来北京时的情景,庄其铮至今还历历在目。一天,庄其铮在早上洗脸时发现脸盆里是红的,原来是气候干燥引起的鼻出血,他没有当一回事,只是让鼻血滴答滴答地流,直到自己止住。广东人的饮食比较清淡,京城仅有的几家粤菜馆又太贵,庄其铮和工人们很难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最让庄其铮和他的工人们不能忍受的是北方冬天的寒冷。尤其让庄其铮难忘的是北京饭店的装修改造工程,工地没有暖气,工人们穿着棉鞋、大衣施工。水管上冻,用热水浇半天才能使用。就在这次施工中,庄其铮一个堂弟因为劳动过度,患有肝病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1990年至1995年,庄其铮花了6年的时间,在北京市场上站稳了脚跟。通过一项项的工程,庄其铮与北京的银行界、北京市政府、铁道部等部门和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业务关系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庄其铮讲求质量而不计得失的大度胸怀。1995年,公司完成的妇联宾馆是中国妇女联合会的下属宾馆。工程按工期高质量地竣工,但妇联经费困难不能结款。庄其铮理解妇联的难处,对妇联表示理解,只当作为社会作了一点贡献。最后,庄其铮用其他的工程款填补了这个空当。类似的工程还有很多,庄其铮像一名军人面对一次任务一样,不讨价还价、不打折扣地去完成。

      水击千里
      度过了公司发展最艰难的5年,庄其铮坚定了自己在北京进一步发展的信心。1995年,庄其铮在分公司的基础上注册了建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庄其铮的一个新的起点,他的肩上多了一份社会责任——一个品牌的树立、一个企业的勃兴。
      新公司成立后,庄其铮承接了很多的重要工程,沿北京长安大街就有一些建峰施工的重要工程。北京饭店、北京天伦王朝饭店、西单国际大厦、中友百货等。让庄其铮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这些利润丰厚的宾馆商场,而是没有什么利润的北京火车站的大修改造。1998年,为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典,政府决定对北京火车站进行大修改造。这个任务艰巨、政治性强的重担最终落在了善打硬仗的庄其铮肩上。庄其铮亲自担任工程指挥,想尽一切办法,动用自己的所有关系,解决了施工过程中天气炎热、游客流量大、工期紧、材料存放运输困难等一系列难题,终于提前15天完工。建峰也因此赢得了“铁军”的称号。
      庄其铮经过16年的苦心经营,用自己的人格品质陶铸了一个同样品质的企业。从1995年建峰成立至今,在短短的16年里,庄其铮的企业发展迅速,经营规模、产值和利润逐年扩大、几年一个台阶,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型建筑装饰企业之一。目前,庄其铮的企业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各地。
      2009年9月,集团在湖北省宜城地区投资2亿余元建立的楚都国际大酒店项目暨湖景花园高档公寓楼开发项目正处于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彼时,集团已形成了装修设计、幕墙设计、装修施工、幕墙施工、建材加工、房产开发等多元化发展的格局,扩大了集团发展的业务范围,这是庄其铮经营新理念的一次尝试。在此之前,庄其铮有很多的机会发展主业之外的业务,如经营茶馆、饭馆、洗脚房、娱乐休闲场所等,他都没有介入。
      固本培元
      综观庄其铮的打拼历程,可以找出一些供人们参考的经验。
      庄其铮“治军”严谨。军人出身的庄其铮,经过部队严格的政治、军事、作风、纪律训练,养成了一丝不苟、说一不二的工作、生活作风。在企业管理中,人才招聘从严、培训教育从严、规章制度从严、业绩考核从严、奖励处罚从严,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严”字。他将部队严字当头的管理方式和管理作风,人性化地运用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并有所创新和发展,收到了超出常人想象的效果:严出了队伍素质,严出了工作效率,严出了经济效益,严出了企业的快速进步与发展。
      庄其铮善识英才、善用英才。建峰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内部人才培养和外部高素质人才的引进,集聚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使他们成为集团发展的中流砥柱。公司目前有高学历、高智商的双高管理人员56人,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739人,其中高级专业人员占34%、中级专业人员占47%;有建造师103人,其中一级建造师占80%以上;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等“八大员”与工程需要相匹配。如果说庄其铮成功有什么秘诀的话,那么人才战略是建峰集团重要的秘诀。庄其铮的人才都是在具体的实践中发掘、磨炼、成长的,他给建峰所有的员工以同等的机会,给渴望实现自我价值的青年人以充分的空间。
      具体到用人的方面,庄其铮首先是识别人才。人的天性不同,钝颖有别,只有将其放在适合于人才施展的位置,人才才能释放出最耀眼的光芒。给人才一个宽容度也是庄其铮用人的一个特点。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让人才学会自己思考、自我适应,在成功和失败中成长。另外,人性化的用人之道是庄其铮留住优秀人才的有效办法。庄其铮不仅关心人才的现时收入,还考虑人才的人生规划,让人才能够既来之,则安之。在这一方面,擅长抓大放小的庄其铮,显示出性格中周到细腻的一面。首先,他将集团的部分股份、期权分配给集团高管,使人才将自己的成功与集团的成功紧密联系在一起。其次,为了人才无后顾之忧,庄其铮考虑将来盖起自己的职工宿舍,让人才在高房价的都市里建立自己的幸福家庭。庄其铮的心中正在勾画着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医、勤者有其业、劳者有其得、少者有其学、弱者有其助、老者有其养、能者有其位、优者有其荣的美好蓝图。
      溯源追本不忘故乡人,不忘回报社会,这是庄其铮做人的基准。在父母眼里,庄其铮是一个孝子。即使工作很忙,他也会回到家乡问疾,给父亲请来名医。每年接身体硬朗的母亲来北京住一段时间。为家乡上砂的经济发展和教育事业,庄其铮多次解囊,以表达拳拳赤子之心。庄其铮认为自己得益于社会的太多,所以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中国红十字会和其他慈善团体捐资。
      因为事业上的成功和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庄其铮和他的企业也赢得了很多荣誉。2008年,企业荣获改革开放30年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奖,他本人荣获改革开放30年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家光荣称号;2009年,他本人荣获全国建筑行业优秀企业家、新中国成立年百名行业功勋人物光荣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庄其铮表示他将更加努力,为企业、为行业、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渐渐地,庄其铮习惯了北京的生活,爱上了北京的人文环境。北京的建筑装饰市场大,庄其铮在这里可以大展宏图。


  • 下一篇:精彩共赏<徒手实战技能系列演练>
  • 上一篇: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与建峰集团共同举办迎新晚会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