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在他乡 > 上砂人
  • 热烈祝贺《上砂人在京津》一书正式出版

  • 十五年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砂人紧跟时代的潮流告别亲人踏上北开的列车,来到北京和天津,他们以装修行业为切入点,经过不懈的努力,不仅扎下了根,而且发展了自己的事业,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随后有更多做生意、读书的老乡聚集京津安家创业。据统计,现在京津工作生活的上砂人有近500人。回首二十几载上砂人在北京天津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让人感慨万千。
        创业篇------艰苦创业,成就卓著。
    弹指一挥间,上砂人在京津工作创业走过的二十几载的岁月,广大乡亲发扬上砂人的勤劳、智慧和勇气,在北京、天津他乡异地艰苦创业,谋求发展。上砂人在首都和天津的工商界纵横驰骋,成就卓著。创办了一批批装饰施工、材料销售以及加工企业,完成了一项项装修工程,近年更承接了一批国家重点项目装修工程,为首都和天津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旅京津工作的乡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团结篇-------桑梓情怀,血浓于水
        为寻求更好的发展前途,上砂人远离了熟悉的生养之地,远离了养育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来到北京和天津创业、工作与生活。在他乡,因为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思乡情,他们走在了一块。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老乡。悠悠岁月,谆谆情怀。为加强乡贤的交流,互相激励,互相帮助,旅京津的乡贤自1997年,成立了“庄严宗亲旅京津联谊会”。在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总会秘书长、京津联谊会会长庄其铮先生的带领下,连续十七年的农历四月二十都欢聚一堂,举办祭祖活动,在缅怀祖德的同时互相交流,献言献策,畅谈在他乡发展的成功与教训的心得体会。每年的聚会,乡贤们从市区、郊区各方赶来,远在天津的乡贤亦不辞辛劳,大家热情参与,慷慨出资出力,在每年办好四月二十祭祖活动外,还极力为在京津的老乡搭建一个联络乡谊、交流学习、拓展人脉关系的平台。同时还通过联谊会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精神,尽力帮助有困难的乡贤。联谊会成立以来,积极资助在京学习困难的上砂学子和在京打工困难的上砂宗亲,特别是上砂宗亲因重病住院、交通事故、突发事件等危急的关键时刻,上砂京津宗亲全力以赴,不但做到有人的出人,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还请多年来结识的亲朋好友帮助,致使病情得到救治,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像这种“一人有难,大家帮助”的事迹和精神得到京津社会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爱心篇-------游子思乡,自古而然。
        在成功拓展事业的同时,乡贤们还积极投身于家乡的经济、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及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溯源追本不忘故乡人,外出的乡贤虽身处他乡,但仍眷恋故乡,出资出力,以表达拳拳赤子之心。据不完全统计,上砂旅京津宗亲为家乡的修路架桥、改建学校、医院购车等慈善事业共捐款约1000多万元。追寻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乡贤的善举有口皆碑。
        一笔笔捐款,虽然只是点滴之水,但却是身在异乡游子的一份真挚的情感,大家时刻关心家乡的变化,希望家乡建设得更好,这是上砂人的共同心愿。
        接待篇-------乡音未改,乡情依旧。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天津是重要的港口城市,自成立滨海新区以来,引来了世界各地大企业、大财团的重磅投资,成为引领环渤海经济圈的领头羊。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市、县、镇和村干部、教师及旅居深圳、广州等地的商界乡贤,常有来京津考察学习、经商、旅游,旅京津乡贤本着地主之谊,热情接待来自家乡的亲人。
        交朋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
        在成功拓展事业、凝聚乡贤情谊的同时,旅京津的乡贤还活跃于北京、天津社会各界,与当地政府、军界、医疗机构、商界、社团、协会等机构交流沟通,积极参与并主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广交朋友。乡贤大部分主营业务是装饰装修工程,就跟当地的建设主管部门、装饰行业协会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同时还与广东同乡会、揭阳同乡会、陆河同乡会等社会团体保持密切联系。广交朋友,开拓视野,使乡贤宗亲们的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关怀篇-------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上砂宗亲来到人生地不熟的他乡开拓事业能取得一定的成绩,离不开当地政府领导、协会主管领导和广大乡贤结交的朋友支持和关怀,我们常怀感恩。中装协、北京装协领导经常带队到我乡贤的企业指导,解决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困难,同时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原全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和原中共中央委员、原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先生对旅京津宗亲联谊会就很关心,宗长庄则栋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还应邀参加了在上砂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大会,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二十几载,虽然有艰辛、有汗水,也有教训,但上砂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坚强、刚毅、团结的精神,在他乡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今后,大家更应该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回报,顺应潮流,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改革创新,抓住机遇,继往开来。相信旅京津乡贤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上砂网采编来自北京的报导)


  • 下一篇:热烈祝贺新岭庄宇星同学考入清华大学
  • 上一篇:庄小夸会长当选深圳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