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砂情公益心 > 上砂公益
  • 庄永集先生合家公益事业记-华堂永集瑞 建信磐石坚

  • 庄永集,男,1930年9月出生于揭西县上砂镇下联村。中共党员,曾任上砂统运站站长。现任揭西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特聘顾问。夫人彭六,中共党员,曾任上砂镇下联村妇女干部。

    永集先生从小家境贫寒,十五岁开始自谋生计,饱受艰辛。正因如此养成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性。1963年调入上砂运输站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深得领导和群众的好评,被公社任命为上砂统运站站长。从事统运管理工作至退休。

    永集先生与夫人彭六女士生育有二男四女,都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市居住,各自都拥有自己的事业。长男庄陈石,任深圳市建信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总经理。二男庄乃源,现在深圳公司从事管理工作。长女庄雪莲在深圳布吉沃尔玛公司做财务管理工作,二女庄秋莲现在深圳市布吉银行任职,三女庄小莲在深圳罗湖银行任职,四女庄秋华在深圳安华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七个孙辈五个己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二个仍在国内外大学深造。

    庄陈石,1957年9月出生。读书毕业后被推选为下联大队干部,由于工作责任心强,深得干部和乡亲们的好评。18岁那年,庄陈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全镇最年轻的共产党员。不久又被选调到县汽车维修厂工作。1984年,乘改革开放的春风,他怀着炽热的梦想,来到深圳经济特区,开始艰苦的创业历程。从经营建筑材料开始,逐步涉足建筑装饰行业。他凭着多年的艰苦拼搏,创立了深圳市建信房地产有限公司。目前,旗下拥有深圳锋辉武贸易公司、韶关世纪锋元、深圳世纪丰源、清远世纪鑫元等几家子公司。成为深圳颇有名气的企业。建信房地产有限公司以诚信和实力与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公司结为合作伙伴。实现强手联合,增强了公司实力,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经过多年的合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解决了一大批劳动力的就业,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企业经营人才,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为社会的和谐稳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陈石先生胸怀坦荡,朴实豪爽,为人忠厚,善交朋友,讲求诚信。这是他事业成功的基础。他常说:在外靠朋友,没有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个人的本事再大也难有所成就。他关心职员,以父母之心、兄弟之情关怀备至,深受拥戴。多年的实践证明,正是由于他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用户的信赖,朋友的信任,社会的支持,事业的成功。他承接许多有名的大工程项目,如深圳烟草大厦、深圳信息枢纽大厦等,就是很好的例证。

    善于学习,善于总结,把握商机,果断决策,是事业成功的前提。陈石先生生性聪颖,勤奋好学。他深知在市场经济激烈的竞争中,特别是在建筑装饰行业高手如云的深圳,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壮大,靠的是智慧、是实力。他知道建筑装饰行业日新月异,要体现时代感,要有创新、超前的意识才不会落伍。因此,要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他认真学习各种书籍资料,多次出国考察,了解各国的建筑风格,园林艺术以及住宅规划布局,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使自己的行业不断处于领先的地位。

    艰苦拼搏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效益是企业的生命。而效益则来自管理。陈石先生不仅认真学习企业管理知识,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合理使用人才。而且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他跑项目、上工地、抓质量、抓进度、管安全、起早摸黑。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奋力拼搏,成为企业员工的表率。

    陈石先生不仅是成功的创业者,优秀的企业家,而且还是个社会慈善家。他有浓厚的故土情怀,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认为奉献是人生的一种追求,同时也是一种收获。他常说:“真正的快乐并非来自财富或荣誉,而是来自于做一些值得做的事情。”他始终牢记父母的教诲,“没有共产党,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回报社会,造福人民是我们的责任。”在他事业有成时,他总忘不了自己的家乡和人民。多年来,他为家乡修路、修桥、建学校,修水利,发展文化、体育、卫生事业,宗族盛事,助贫济困等捐资一千多万元,为家乡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乐于助人,见危相救,是陈石先生的又一善举。当家乡人初到深圳找不到工作时,他四处奔波,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当发现谁家因经济困难看不起医生,住不起医院时,他毫不犹豫地解囊相助。近几年来,仅下联村就有六人因病或手术接受过他的资助,得以及时医治,转危为安。当他了解到家乡有六户人家仍在危房中居住时,他伸出援助之手,助上一臂之力,拿出40多万元为他们修建楼房。

    爱老敬老是陈石先生的一贯宗旨。每逢节假日,他从深圳回来,都要挨家挨户探望老人,派上红包。布吉沃尔玛工程竣工时,他把家乡老人接到深圳观光游览,分享成功的喜悦,使老人们感到非常幸福,非常感动。

    由于陈石先生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在家乡和旅外乡亲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和良好的口碑。2007年,他被父老乡亲拥戴为广东上砂庄严宗亲总会副会长。

    陈石先生和夫人庄菊芳女士生育有三男,都己长大成人。长男庄志锋,任龙岗世纪锋元公司总经理,独当一面,工作出色。次男在公司任职,己为人之父。三男庄志辉在国外深造。现在,永集先生一家己是四代同堂,其乐无穷。

    为了表彰永集先生一家为上砂公益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2008年,中共揭西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永集先生“金山奖”。

     


  • 下一篇:庄奕湖先生合家公益事业记-科源湖水明 匡善伟业兴
  • 上一篇:庄景袍先生合家公益事业记-华岳景观好 善举众皆夸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