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砂情公益心 > 上砂公益
  • 庄智雅先生记—智慧超群,雅誉卓著

  • 庄智雅,1951年出生在广东揭西县上砂镇上联村。童年家境贫寒。1957年随父母、兄长迁到马来西亚柔佛州古来县武吉峇都定居。

    庄智雅在当地柏图华文小学完成启蒙教育后,转到古来中学就读,毕业后踏入社会工作。70年代初,加入马来西亚华裔最大政党——马华公会,成为一名活跃的基层领导骨干。他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广泛接触各阶层人士,促进各族群的和谐,为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得到马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众的一致好评。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锻炼了自己,丰富了社会阅历,为往后投身诸多创业的商务活动奠定了扎实的社会基础,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关系。在社会工作多年后,于1985年他又放下手头的工作与苦心经营的事业,前往英国继续深造。苦读三年后,成功获得英国伦敦大学荣誉法学学士学位。他这种求知若渴、学无止境的精神,成了他事业成功的源动力,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1989年学成回马后,他马上投身商界,担任马来西亚金马扬油棕有限公司总裁。他首先收购了连续亏损10年的马来西亚沙巴造船厂。通过改革创新,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船厂起死回生,扭亏为盈。接着将船厂注入上市公司马来西亚扬子江有限公司。后又易名马来西亚威士茂工业有限公司。在奠定雄厚的商业资本后,他又先后控制吉隆坡股票交易所4家上市公司,并以此作为进军国际企业的平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他洞悉先机,及时脱售国内及亚洲域内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套现,集中资金在孟加拉、中国及拉丁美洲等地投资,业务涵盖发电厂、造船厂等重工业,同时还扩展到教育领域和房地产业务。他智慧超群,行动果断,不仅避免了亚洲金融危机引发的损失,而且卓有成效地开辟了新的商业版图。

    在政治方面,庄智雅有一股参政热情。1995年至1999年,担任民选吉隆坡市区内的峇都区国会议员。他在选区内出钱出力,在国会内敢于仗义执言,至今仍为选民所津津乐道。

    庄智雅在从商从政之余,也不忘社会公益事业。他本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信念,10多年来,他捐助教育基金超过1000万美元,其中捐给南方学院500万元。同时在其工业地茂澳斯丁拨出地段建宽柔小学分校。在故乡上砂捐资200多万元重建白石天主堂、幼儿园及周边道路,为法祖家庙重建捐资50万元。

    庄智雅,曾任第四届世界庄严宗亲总会会长,第五届世界庄严宗亲总会永远荣誉会长,马来西亚庄严宗亲总会顾问,马来西亚韩江学院和南方学院董事局顾问,吉隆坡民众华小董事长,并受邀出任马来西亚槟城、雪兰莪州、吉隆坡、柔佛州,沙巴州和纳闽岛多间中小学顾问及社团、商会的会务顾问。

        由于他热心公益事业,1994年庄智雅荣获槟州元首陛下封赐DSPN拿督勋衔,2002年又荣膺彭亨州苏丹殿下封赐SSAP拿督斯里勋衔。


  • 下一篇:甘俊邱先生记
  • 上一篇:庄木胜先生记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