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旅游 > 祠堂
  • 三品淑人携子上砂开基

  •  

    QQ截图未命名45.jpg

    南宋黄徽德随夫护驾入潮
    三品淑人携子上砂开基
    □ 庄敬忠
     

      黄徽德,福建晋江青阳人,乃礼部左侍部黄凤翔(从三品)之祖姑。年方十七,嫁给庄罗为元配。庄罗仕宋功勋卓著,被授予骑都尉之勋号(从四品),诰封其妻黄徽德为五品宜人。庄罗提升为东南帅府兵马钤辖使(正二品),加封黄徽德为三品淑人。

      何谓淑人,淑人乃命妇之封号。《辞源》云:“淑人,封建王朝命妇的封号。宋徽宗时定制:执政(副丞相、枢密副使)以上封夫人,文官正从三品祖母、母、妻名封淑人。明、清制,三品及宗室奉国将军之妻为淑人。”

      南宋边事日紧,战事频繁。庄罗为护国勤王,长期在前线征战。黄徽德艰辛营家,将儿女抚养成人。景炎元年(1276)十一月,元兵攻入福州,端宗帝由海道南走泉州。黄淑人随夫偕子护驾入潮。入潮后在潮阳县铁山牛眠浦(今普宁月屿一带)暂住。不久,庄罗奉诏勤王,钦授护国将军,协助文天祥丞相护宋抗元。长子庄瑢、次子庄隆随父征战。在江西与各路抗元队伍一起,开始打了许多胜仗,收复大片失地,后因宋军兵败江西,文天祥率军撤退,庄罗将军于江西汀泽津以身殉国。

      南宋亡,元军乘势犯潮,到处烧杀劫掠。黄淑人为躲避元兵追杀和灭门之祸,毅然决定携子逃难。临行前,她偕幼子庄诏在伯公爷庙前求谶。谶言曰:“速往北行,放养鸭群,鸭生双蛋,以此为家。”(“双蛋”即一天一夜一鸭生两个蛋或双黄蛋)于是,她收拾行装,挑上家传佛祖像和伯公爷神牌,携带幼子庄诏择日起行。一路以放养鸭群为生,早起晚宿,历尽千辛万苦。母子从潮阳县铁山牛眠埔出发,经西北部山区(今属普宁)北行,进入揭阳县河婆(今揭西县城),到达田唇(今揭西上砂镇府所在地)。恰巧当时田唇寨周边是沼泽地,土地肥沃,鱼虾成群。鸭群吃了鱼虾,营养丰富,有几只鸭子连生“双蛋”。黄淑人大喜,当即决定在此地安身。

      母子避难到此,寄人篱下,只好求靠翁(垅)下翁氏长老,借湖洋田边搭蓬寮居住。翁氏长老见其母子知书识礼,言行有素,欣然应诺。母子购些竹木,砍些芒叶搭好蓬寮,在此相依为命。黄淑人虽出身朱门绅女,此时如同村妇,日里耕耘,夜间织布,劳苦营家,家道逐渐有转机。迨至庄诏长成后,命聘潘氏给庄诏完婚。现今庄诏的裔孙,分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共有16万之众。庄诏能在上砂开基立业,子孙绵延,蔚成大族,全赖其母之力。正如明代长至令庄望桂于万历十四年(1586)作《又闺德赞》中所云:“始太始祖妣(指黄徽德淑人)当家运多难之秋,乃能千瘁弗辞,成家造祚。其功其德,遐哉盛欤,不可尚矣。其当血食万世,以报功德之隆乎!”


  • 下一篇:上砂梅林文化中心落成庆典(视频片断)
  • 上一篇:上砂梅林祠工程进展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