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旅游 > 绿色上砂
  • 上砂镇特色

  • 擂茶
      擂茶是上砂人的特制饮料,其制作与风味别具特色。“擂”茶的用具是擂持和擂钵。前者取一握粗的樟、楠、枫、茶等可食杂木,长短2-4尺不拘,上端刻环沟系绳悬,下端刨圆便于擂转;后者乃内壁布满辐射状沟纹而形成细牙的特制陶盆,有大有小,呈倒圆台状。擂茶的基本原料是茶叶、米、芝麻、黄豆、花生、盐及桔皮,有时也加些青草药。茶叶其实不全是茶叶,可充当茶叶的品种很多,除采用老茶树叶外,更多的是采摘许多野生植物的嫩叶,如山梨叶、大青叶、中药称淮山的雪薯叶等等,不下十余种。经洗净、焖煮、发酵、晒干等工序而大量制备,常年取用。加用药草则随季节气候不同而有所变换,如春夏温热,常用艾叶、薄荷、细叶金钱、斑笋菜等鲜草;秋季风燥,多选金盏菊或白菊花;冬天寒冷,可用竹叶椒或肉桂。原料备好,同置钵中。一般是坐姿操作,左手协助或仅用双腿夹住擂钵,右手或双手紧握擂持,以其圆端沿擂钵内壁成圆周频频擂转,直到原料擂成酱状茶泥,冲入滚水,撒些碎葱,便成为日常的饮料。相传擂茶起源于中原人将青草药擂烂冲服的“药饮”,客家先民在流迁过程中,艰辛劳作,容易“上火”,为防止“六淫”致病,经常采集清热解毒的青草药制药饮,上砂镇可供采用的药草很多,“茶”就是其中的一味。茶,古称贾,《本草经集注》谓主好眠,兼有清热、解暑、止渴、生津等多种功效,所以成了药饮必不可少的用料。后又有人在药饮中添加一些食物,便改良成了乡土味极浓的家常食饮。劳动归来,美美地享用一碗,甘醇的清流沁人心脾。如果用来淘饭,一股馨香,格外爽口。逢有普通客到,一勺笊饭,一把炒豆,搅入茶中,便可以招待。令人称绝的是擂茶不排斥任何“飨料”,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可加入,可荤可素,可粗可精。农家取材,极为方便。豆米花生、粉条干果之类应先煮熟,连水冲入;菇笋香料和肉类应另行炒熟再加;芝麻米花则可直接撒入茶中。用勺搅匀,即成佳品。既可解渴,又可充饥,用以待客,经济实惠。客家人热情好客,吃擂茶往往
      见者有份,越吃人越多,客人吃了一碗又一碗,主人添满这碗舀那碗,欢声笑语,彼此间感情得以充分交流。
      是具有客家特色的传统食品。先把茶叶、花生、芝麻等放在擂缸里擂成酱,加少许食盐(亦可加糖),后将沸水冲进缸里,即成擂茶。食擂茶,是把擂茶舀进大米饭里,混成粥状,加上虾米、花生、葱、韭菜、大蒜、萝卜干等炒熟配料。配料可按各自口味选择,少则三、五种,多则二十余种。还有一种是用擂茶泡“甫米”,叫“甫米茶”。正月初七,习惯用七种蔬菜泡擂茶,叫“七样菜茶”;元宵那天,习惯用十五样蔬菜泡擂茶,叫“十五样菜茶”。擂茶芳香可口,风味独特,能增进食欲,提神醒脑,可作正餐,也可作点心敬客。
     

     

     

     


     

     

      米 呈
      米呈是揭西县河婆、龙潭、坪上、五云、上砂、良田等客家地区乡镇,春节期间,家家户户不可或缺的茶料食品。探索这种食品的由来,既可领略客家人独特的习俗和米呈文化,又可从中窥视人们生活的变化、观念的更新和社会的进步。
      据揭西县志记载,米呈是一种甜食品,在揭西客家地区盛行。其制法是,先备好米子,再把糖和水,配上花生油及麦生一起,放在锅里煎煮,到糖浆近乎凝结的火候、倒进甫米混和,加上花生、芝麻,然后捞起,在特置的方格中碾平切细即成。其中糯米制的叫“米干呈”,粳米制的叫“甫米呈”。还有很多可以制作成米呈的.“米干呈”较柔软,“甫米呈”较酥脆,均甜香爽口,久吃不厌。其制作工艺虽不复杂,但极其讲究,尤其是煮糖的火候,要结合天气和糖料,太老太嫩都不行。太老了,要反砂松散,太嫩了则过于柔软压不成形。同时配料麦生也要适中,少则粘不成块,多则坚如盘石。
      过去客家人制米呈(当地叫打米呈),或作点心茶料,或作敬品礼品,十分普遍,又十分上乘。春节期间,家家妇女,备好花生、芝麻和各种香莱,擂成香喷喷的大钵咸茶,摆上米程,把左邻右舍、上家上屋请来共吃米程茶。亲戚到来,一入门就是检米程茶(客家人上叫检),而且这家请了那家请,把能请到客人视为体面,十分惬意。
      用米程作拜神供品,也是当时的一种景观。尤其是大庙爷出游之时(即河婆历史悠久的三山国王),河婆六约(古制六个区域),游到那里,那里的殷实人家和灵巧妇女,便用大托盘赛结米程塔,有六角形和八角形的,也有四方形楼阁形的,高的竞达一二尺之多;形状各有千秋,色泽也各不相同,有的金灿灿,有的黄彤彤,有的白雪雪,令人赏心悦目。观赏一托托米程塔,尤如欣赏一幅幅艺术品。
      小孩是最喜欢吃米程的,但过去因生活所迫,一般家庭制作米程,毕竟有限。因此,穷苦人家为了接待人客,打一锅二锅米程,把边角料给小孩试尝后,便把存下的藏在棚角最隐蔽的地方。一些嘴馋的孩子看到别人吃米程,便回家上楼棚翻缸倒瓮偷吃。
      米程,到底始于何时,何人所创,史料没有记载。但自古以来,它一直长盛不衰。今天,不但原来的客家人春节要打米程,而且外地人,包括讲潮语的潮州人和来河婆镇打工的北方人,也跟着准备米程过春节.
      同样,今天的米程,不管是农村还是城镇,仍然是上乘的茶料、送礼的佳品。家里有人外出,再远也要搭一罐(或一包)米程去,给亲人及其同事尝一尝,吃了米程,意味着又过了一个年头。不过今天的送礼除了亲朋之外,还增加了生意公关的味道。
      另外,今天米程的制作者也有较大的变化。过去打米程,是家家户户自己备料,自己动手,只有一些无本事者,才请高手来家里帮忙。可现在,由于许多家庭劳力转移,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办厂经商,都赚别的钱去了,无暇学习打米程的手艺,加上手头又比较宽裕,不像过去花钱如“针头削铁”,因此都乐意请人代劳或干脆向糖果厂购买。


  • 下一篇:上砂镇-生态环境
  •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