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旅游 > 上砂风景 > 东山公园
  • 奉诏勤王以身殉国——记南宋庄罗将军父子护宋抗元的事迹

  •  

     

    □庄敬忠 庄罗,字潜斋,福建晋江青阳人,乃广州都督刺史、福建永春庄氏始祖庄森第17代孙。庄罗出身书香门第,官宦世家。自幼聪敏好学,敦厚忠勇。其祖父庄会浓,历官签书枢密院事,职权相当于现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庄罗受祖父熏陶,长大从军,智勇双全,屡立战功。由于功勋卓著,被朝廷授予骑都尉之勋号(从四品),后提升到东南帅府,任兵马钤辖使(正二品)。

    庄罗任钤辖使期间,时值理宗帝崩,其侄赵登位,史称度宗帝。度宗耽于酒色,不理朝政,由奸相贾似道擅权专制国命。边事日紧,朝政日败。在国难危急之际,庄罗为感世代受宋室皇恩,于咸淳中(1267-1273)毅然奉诏勤王,率领宋军英勇抗元。宋将李庭芝、姜才、张世杰、张顺、张贵、张汉英、范天顺、牛富、庄罗等一大批将士,誓死保卫宋室,很多将领在前线英勇不屈,死于国事。但奸相贾似道却隐匿军情,不以全力支援前线,致使宋军孤立无援,湖北樊城、襄阳二个军事重镇于咸淳九年(1273年)春相继失守。德 二年(1276年)三月,元军攻陷南宋国都临安(今杭州)。城破,元军将南宋恭帝赵显(五岁)、谢太皇太后、全太后等文武百官3000多人俘押北方。

    公元1276年5月,陆秀夫、张世杰特拥立益王赵 为皇帝,他是度宗帝庶子、杨淑妃所生,即位时九岁,史称宋端宗,改元“景炎”,重新恢复宋朝名号。赵 即位后,由其母杨太后听政。任命陈宜中为左丞相,张世杰为枢密副使,陆秀夫为签书枢密院事,苏刘义为殿前指挥使,宋军尚有17万人。文天祥在临安城破被俘,在押解途经镇江时,乘元兵不备,连夜逃脱南下到福州,拜谒少帝。文天祥被任命为右丞相兼枢密院使,建议从海道恢复两浙,陈宜中不许。同年七月,文天祥在南剑州(今福建南平),建立同都督府,召集各路抗元义军。

    景炎元年(1276年)十一月,元兵攻入福州,端宗帝从海道南走泉州湾,帝舟居于港口。招抚使蒲寿庚拒不迎驾。反而准备献城投降元军。在宋帝和小朝廷万分危急之时,泉州等地庄氏大家族,在泉州城南廓外七里(今下辇铺)接驾。为报世食宋恩,各自变卖家产充作军费,组织家丁会同宋军,分海陆两路护送端宗帝和卫王赵 进入广东潮州地域。庄罗偕妻儿护驾入潮,将妻子和幼儿安置在潮阳县铁山牛眠埔(今普宁月屿一带)暂住。不久,又奉诏勤王,钦授护国将军,协助文天祥抗击元军。

    庄罗将军出征时,长子庄、次子庄隆,皆随父征战,他们随文天祥丞相转战江西,同江西抗元队伍联合,共同打击元军。景炎二年(1277年)夏秋之间,曾取得“雩都大捷”的重大胜利,赣州所属十县全部收复,只剩下赣州孤城没有攻下来;吉州八县也收复了四县,一时声势很大。元军立即派大批骑兵,进攻江西,袭击文天祥在兴国的大本营。文天祥率领诸将奋起迎战,但因宋军全是步兵,又是临时征集训练不精,结果被打败。巩信、赵时赏将军为掩护文天祥撤退而英勇牺牲。庄罗将军在汀泽津以身殉国。

    庄罗将军殉国后,其长子庄避难逃至广东程乡丙村(今梅州)潜居。次子庄隆被钦封两广军门提督,继续跟随文天祥转战粤东。文天祥收复惠阳、潮阳时又打了许多大胜仗,使潮州、梅州、循州(龙川)一带地区又重新倒向南宋,粤东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祥兴元年(1278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文天祥不幸在海丰五坡岭被俘。庄隆带领残余兵马南撤至东莞,直至次年二月,左丞相陆秀夫身负年仅八岁的帝 在崖山投海,宋亡。庄隆为避元兵追杀,潜逃至东莞船澳隐居。

    文天祥被俘,南宋在新会崖山被元军所灭。元军乘势犯潮,大肆劫掠。庄罗将军之妻黄微德(三品淑人),为躲避灭门之灾,携幼子庄诏,从潮阳铁山牛眠埔出发,一路艰辛逃往海丰县吉康都沙洞(今揭西县上砂镇)潜居安家。庄罗的裔孙,现今分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共20多万人。

    庄罗将军殉国于江西汀泽津,不知墓葬何方,无从拜祭。上砂庄氏于1997年至2003年,选址在东山寨顶兴建“潜斋公祠”,追念庄罗将军勤王逝国之忠,撼山薄海之节。上砂镇政府还规划在现有祠堂的基础上,增建楼堂馆所,加建庭园廊阁,美化环境,辟为东山公园,让后人永远缅怀庄罗将军为国捐躯之忠烈。


  •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