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旅游 > 上砂风景 > 开口石
  • 大山见证社会进步——登上砂活动开口石灵燕岩风景旅游风景区感想

  •            在揭西上砂活动沙塘村后面耸立着一座高大、挺拨、雄伟的大山,名叫开口石,它如一位巨人护卫着山脚下的村庄,村庄人杰地灵,源远流长,基业兴旺,洋楼群立,交通便利,人们俗称“小香港”。 
            从小我就知道活动沙塘村有一座开口石大山,对这座大山有一种亲切感,因这座大山曾养育了我,80年代初,那时母亲身体不太好,全家上下6口人就靠父母一点微薄工资维持着,日子过得相当拮据、清苦,因此父亲向山上居住的热心善良的村民借了几块地种了近十年的花生添补家用。
             在80年代大山是人们向往的地方,因山高路远人少田多,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不愁吃穿,那个年代有姑娘的都爱往大山里嫁。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已经不愁吃穿,大山里山高路远道难走,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生活的需求,于是人们纷纷迁出大山,大山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但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安逸的生活让人们有了缺乏运动的意识,如今社会上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生命在于运动,健康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大山又一次受到人们追棒,人们纷纷又重新走进大山,挥汗淋漓,不仅享受了运动的快乐,还感受大山无穷的魅力。从不同时代大山所扮演的不同角色,从不同时代人们对大山所做的不同的选择和态度,我感受到人们生活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在发生日新月异的进步,有些真是想都没有想到,梦也不能梦见。 
             早就听说活动开口石现在已经今非昔比,昔日封闭冷清的大山,现在已经是人们休闲锻练的一个旅游的风景区。人们络绎不绝地走进大山,去感受大山传给人们无限的活力,去体会大山带给人们无穷的魅力。
            曾经的大山清清白白,山上几处人去楼空的老屋,更显得有点冷清,现在的大山已经朝气勃勃,生龙活虎,游人不绝,充满活力与魅力。一条宽敞的盘山水泥公路,犹如一条巨龙盘旋而上,给大山注入强劲的生命力,山上宽阔的停车场,喜迎八方来客,如同大山那宽广的胸怀,山上登山石阶四通八达通向山顶,如同打通大山的经脉,山顶上大大小小四座休息石亭,如人生道路上一个个驿站。山上石崖的大石头上雕刻着一尊巨大的观音神像,不仅给大山增添了无限的灵性,还引来无数善男信女前来烧香祈福,祈求四方平安。不久的将来别墅也将在山上拔地而起,还将从其它地方引水补充山上的水资源,鱼塘也将现身供人垂钓休闲……大山过去在变,现在也在变,将来还会变,越变越完美,越变越美丽。
             一个周末,我带上11岁的外甥女,踏上登山之路,终于实现多年的宿愿,我们兴致勃勃,感觉浑身是劲,从沙塘村的山下开始往上登。听说来回要一个多小时,我担心外甥女吃不消,住在沙塘村的亲戚也怕她走不了,等我们快要下到山时还骑车去接她。路上遇见的游人也十分惊奇,我们既然走那么远的路,他们都是骑车到大半山腰才步行。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外甥女被大山深深吸引了,一路蹦蹦跳跳,摘野花、采野果,兴高采烈,基本就忘记了疲劳,下山时还一路小跑,我们赶都赶不上。
           大山上的水泥公路弯弯曲曲向上延伸到山顶的半山腰处,便改道伸向海拨较高的活西村,需要走登山石阶上山顶。一路上只见花草郁郁葱葱,果树飘香,绿树成萌,古松参天,古藤攀绕,虫鸣鸟啼,泉水叮咚……微风送来,树叶哗哗响个不停,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投射在地上,如一枚枚金币在地上闪闪发亮。至身于山中,人就不知不觉中溶入山中,融入大自然的怀抱,让人别有一番感受。 
           山上有几处村民曾经居住的老屋,现在已经人去房空,显得有点冷清。好奇心使我们走进老屋想看个究竟,滿目的沧桑如同在诉说着祖辈的艰辛,塌墙断粱如同在倾诉着曾经的凄凉。看到老屋让人感受到当年祖辈艰难困苦,要是能把老屋修一修,跟现代建设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们永远记住那段历史,回顾过去的不易,更能激发后人前进,饮水思源,忘记过去,也意味着背叛。
             快到山顶有一块较平的山地,地上已经长滿杂草,据说这就是父亲当年种花生的地方。站在这块土地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父亲的伟大,从家骑自行车到沙塘村五公里左右,还要花半个多小时步行崎岖的山路登上这大山,就是走路已经筋疲力尽,还要在这块山地上干体力活,父亲的艰辛可想而知。可为了我们,父亲一坚持就是十年,当然也少不了当时居住在山上善良的村民鼎力相助。面对这座大山,我感受到父爱如山,山有多高,爱就有多深。现父亲年岁已高,生活也较宽裕,已经不用象当年那么拼命,但父亲对子孙的爱依旧,让我们受之有愧。
             登山时正值炎炎烈日的夏天,当我们登上山顶时,烈日正猛,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凉风阵阵,美景尽收眼底,没多久就汗停心欢,一身凉爽,浑身舒畅。我便想起我曾去的一个海拔较高的上山村,记得那时当我们去到上山村一朋友家时,正当午我们已经满头大汗,按习惯便问主人电风扇在哪,主人说:“我们没有,也不用,坐一会儿就不热了”。果然没坐一会儿就觉得浑身凉爽了!如果没有亲身体验,让人难以想象,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或许是上天可怜高山里人较清贫,帮他们省去了电风扇和空调,还有电费,为山里人送上了免费的夏日清凉。 
              站在山顶的石亭里,近看四周大山连绵不断环绕一圈,犹如高大的围墙,远看山峰起伏不断,犹如波浪一般。正前方是宝塔山,正后方是上砂最高峰——枫树岩。站在山顶一点不觉得孤独,也不觉得空虚,因正后方有枫树岩为伴,让人有一种安全依赖感。整座山的形状犹如一把大师椅,左右两边各有山脉向前伸,犹如两把椅扶手,正后方有较高的小山峰,犹如椅的靠背,左右两个山脉的尽端建有两座石亭,正中峰和背峰也建有两座石亭,石亭之间有登山石阶连接,供人游玩。在山顶背后石崖上雕刻着一尊巨大的石观音神像,只有走到石崖下才发现这里别有一番天地,在山顶上是看不见的。站在山顶上,沙塘村全貌尽收眼底,只见高楼群立,笔直的村道向前伸去,犹如玩具大小的汽车在路上奔跑,令一幅画面生动起来,溶江之水源流过村庄,犹如少女的白色丝巾在村中飘落飞舞,曾经在眼前高不可攀的高山,现也感到抬足可及,在山顶背后左右下方,海拔较高的新岭村和活西村尽收眼底。站在山顶上,视野开旷,远近美景,尽收眼里,让人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再多的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再紧绷的神经也将得到缓解;站在山顶上,心情好者会想引歌高唱,心情不佳者也会舒展脸上难得的笑容。登上大山,不仅享受了运动的快乐,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心胸也得到开阔,什么功名利禄都看淡了,人的思想境界也有了提高,登山的感觉真不错。
             日新月异,时光飞逝,追昔抚今,多少往事,一一涌现,仿佛眼前,犹如昨天,昔日大山,曾经冷清,今日辉煌,生活巨变,社会进步,大山为证。有志之士,励精图治,终成伟业,造福乡梓,功德无量,名声鹤立,妇叟皆赞,泉水叮咚,日夜歌颂,和山同在,日月同辉,今日一登,其乐无穷,收益颇丰,百感交集,感慨万千,有感而作,略表寸心。

                                                                                                                                                             20081


  • 下一篇:开口石观音像(手机桌面)
  •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