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旅游 > 上砂特产
  • 上砂特产之蜂蜜(图文)

  •     采蜜的蜜蜂蜂蜜是由蜜蜂采集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酿成。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生产。以稠如凝脂、味甜纯正、清洁无杂质、不发酵者为佳。蜂蜜的主要成分为糖类,其中60%~80%是人体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主要作为营养滋补品、药用和加工蜜饯食品及酿造蜜酒之用,也可以替食糖作调味品。   

        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单糖,不需要经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对妇、幼特别是老人更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因而被称为“老人的牛奶”。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据分析,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果糖、葡萄糖、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具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   

        蜂蜜是糖的过饱和溶液,低温时会产生结晶,生成结晶的是葡萄糖,不产生结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不仅仅是在冰箱里,即使冬天放在室内储藏也会产生结晶。当加热时结晶又会重新变回液体,并不是质量的问题。当蜂蜜中含有很多杂质时便不会结晶。人们有时会以在低温下是否结晶来区分纯蜂蜜和加糖的蜂蜜,然而,将蜂蜜中的杂质过滤掉,也可以令蜂蜜产生结晶,所以这方法并不可靠。

        蜂蜜的保存性非常好。曾经有美国考古学者T.M.Davis在埃及的金字塔中发现约3300年前的瓶装蜂蜜完全没有变质的记录,所以有人说蜂蜜是唯一不会变坏的食品。   

        蜂蜜水分含量少,细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但某些厌氧菌(如肉毒杆菌)可以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态存在其中,因为婴幼儿肠胃消化器官不发达,胃酸的分泌较差,所以,一岁内的婴儿不要食用没有经过消毒的蜂蜜。蜂蜜中孢子并不会繁殖产生毒素,一般情况下,蜂蜜中的厌氧菌也没有在人体内繁殖的危险。   

        蜂蜜比蔗糖(砂糖的主要成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因为蜂蜜是由单糖类的葡萄糖和果糖构成,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而不需要酶的分解。

    功效
        1、蜂蜜能改善血液的成分,促进心脑和血管功能,因此经常服用于心血管病人很有好处;   

        2、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促使肝细胞再生,对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食用蜂蜜能迅速补充体力,消除疲劳,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4、蜂蜜还有杀菌的作用,经常食用蜂蜜,不仅对牙齿无妨碍,还能在口腔内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5、蜂蜜能治疗中度的皮肤伤害,特别是烫伤,将蜂蜜当做皮肤伤口敷料时,细菌无法生长;   

        6、失眠的人在每天睡觉前口服1汤匙蜂蜜(加入1杯温开水内),可以帮助尽快进入梦乡;   

        7、蜂蜜还可以润肠通便(只要是天然成熟的真正蜂蜜都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蜂蜜药膳
         蜂蜜萝卜:取鲜白萝卜洗净,切丁,放人沸水中煮沸捞出,控干水分,晾晒半日,然后放锅中加蜂蜜150克,用小火煮沸调匀,晾冷后服食。适用于消化不良、反胃、呕吐、于咳疾少等。   

         蜂蜜鲜藕汁:取鲜藕适量,洗净,切片,压取汁液,按1杯鲜藕汁加蜂蜜1汤匙比例调匀服食。每日2-3次。适用于热病烦渴、中暑口渴等。   

         蜜酥粥:蜂蜜适量,酥油3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加水煮粥,人酥油及蜂蜜,稍煮。适宜于阳虚劳热、肺痨咳嗽、消渴、肌肤枯槁、口疮等。   

         油煎鸡蛋蘸蜂蜜:鸡蛋l-2个,蜂蜜l-2匙。油煎鸡蛋,趁热加人蜂蜜,立即进食,连食2-3个月。适宜于小儿支气管哮喘。

         鲜百合蜂蜜:鲜百合50克,蜂蜜l-2匙。百合放碗中,加蜂蜜拌和,上屉蒸熟。睡前服,适宜于失眠患者常食。   

         芹菜蜜汁:鲜芹菜100-150克,蜂蜜适量。芹菜洗净捣烂绞汁,与蜂蜜同炖温服。每日1次。适宜于肝炎患者饮用。   

        蜂蜜首乌丹参汁:制首乌、丹参各15克,蜂蜜15毫升。制首乌、丹参水煎去渣取汁,调人蜂蜜,每日1剂。适宜于动脉硬化、高血压者。   

        蜜糖羹:蜂蜜100毫升,放碗内蒸服。每日3次,空腹食用。适宜于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   

        蜜奶饮:蜂蜜50毫升,牛奶50毫升,黑芝麻25克。黑芝麻捣烂,同蜂蜜、牛奶调和,早晨空腹温开水冲服。适宜于产后血虚。肠燥便秘。面色萎黄、皮肤不润等症。   

        蜂蜜核桃肉:蜂蜜1000毫升,核桃肉1000克,核桃肉捣烂,调人蜂蜜,和匀。每次服食1匙,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适宜于虚喘症。

    适用人群  

        1、适宜老人、小孩、便秘患者、高血压患者、支气管哮喘患者食用;   

        2、不适宜糖尿病患者、脾虚泻泄及湿阻中焦的脘腹胀满、苔厚腻者食用。   

        3、1岁以内的婴儿不宜食用。这是因为蜜蜂儿在花中采蜜时,难免会将一些有毒、有害的植物花粉也采集在内,吃了以后可引起中毒或过敏反应。另外,肉毒杆菌在自然界分布极广,极易在蜜蜂儿采花粉是混入蜂蜜,并在酿蜜时的缺氧环境中大量繁殖,分泌毒性极大的肉毒杆菌毒素。一旦中毒没有特效的解毒剂,死亡率极高。因此,婴儿不应吃蜂蜜。

    不宜人群
        1、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蜂蜜中会含有肉毒杆菌,可引起婴幼儿中毒症状,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中毒症状常发生于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后的8~36小时,症状常包括便秘、疲倦、食欲减退。虽然婴儿发生肉毒杆菌感染的几率很小,但医生还是建议:在孩子满1岁以前,不要给他吃蜂蜜及其制品。另外,父母在购买蜂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店购买,不要自行去蜂场购蜜,因为有时蜜蜂采集了有毒植物的花粉,所酿之蜜就含有毒素,人吃了是会中毒的。   

        2、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约2克,糊精约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 下一篇:上砂特产之菜干(图文)
  • 上一篇:上砂客家话测试题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