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旅游 > 上砂特产
  • 打斧头(文)

  •     上砂方言“打斧头”,即办理公共事务多报支出,如果限额支出的话就少办一些,以达到截留资金、占为己有的行为。

        短款、贪污怎么能跟打铁匠的制作过程“打斧头”挂上钩呢?这句上砂方言的产生据说有一个故事。

        唐朝开国元老程咬金,开国后被唐太宗安排去掌管兵器打造。他到任后终日饮酒作乐,一年下来不知不觉花掉了不少银两。唐太宗得知后要清查此事。程咬金不知如何交代,急忙去请教军师徐茂公,军师徐茂公暗授应对谋略。不久,唐太宗当朝责问程咬金:“打造兵器的银子是怎么花的?”程咬金回答说:“打斧头花掉的。”唐太宗问:“你使的是单板斧,谁不知道。打造一把斧头要花这么多银子吗?”程咬金说:“铁匠不行,打造的斧头老是不合用。铁匠换来换去,不停地返工,这样就花去了这么多银子。”唐太宗觉得还有几分道理,又念在程咬金是开国功臣,就不再追究啦!故事一传十、十传百,不断流传到民间。时至今日,凡办理公共事务,“打斧头”弄点钱花花,也还是公开的秘密。


  • 下一篇:快被遗忘的上砂传统铁业作坊(视频)
  • 上一篇:上砂人出行禁忌(文)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