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行政机构 > 镇政府 > 新闻和见闻
  • 上砂历史

  • 上砂...聚落地名。在揭西县西部,包括整个上砂镇22个村和社前居委会,人口5万。原叫砂坑洞,因地处莲花山脈的高寒山区,北高南低。山高涧深,林茂蔽日,行人行走于崎岖山路中,如出入洞中,得名。山麗有溪向南流,后折东南注入南河,此溪流经的地域,因砂坑洞而得二名,上游便叫上砂,下游便叫下砂。因上砂为源头,溪因此叫上砂河。元初,庄姓一支从潮阳牛眠埔(今属普宁)迁此定居,随后繁衍成大家族。今天上砂镇5万人口中,除边沿地区300多人为其他姓氏外,均为庄姓居民。1958年在此设立上砂公社,1983年改称上砂区,1986年改为上砂镇。以农为主,主种水稻。其它作物以马铃薯为主。出产竹、松、杉等林作物。有丰富的铁矿资源。地方特产上砂锅驰名海内外。


    上砂圩       

          圩集...位于榕江一支流上砂河上游,揭西县上砂镇镇区。明初,有3家小商贩于此经商,逐渐形成小圩集,后来建起神社(庙),人们因称之为社前圩,后改作今名。以农历每旬二、五、八日为圩期,是揭西、陆河、五华相邻3个县群众农副产品集散地。清初形成冶铁作坊,有村民在上砂河淘沙洗铁,供冶炼作坊炼铁,并有打制铁器作坊专门生产铁锅等用具。圩上铁器行业甚为发达。1958年设立上砂公社后成为公社机关所在地,随后在圩上逐步建起广播站、文化站、医疗站、卫生院、影剧院、电视差转台等。


  • 下一篇:庄奕湖父子捐款100万建服务中心
  • 上一篇:上砂镇简介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