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行政机构 > 镇政府 > 新闻和见闻
  • 潜资源 凝聚合力 共建绿色生态新农村

    • 潜资源 凝聚合力 共建绿色生态新农村

    •           揭西县上砂镇活动村位于上砂镇的西北部,距离上砂圩3公里,辖10个自然村。村区域面积7.7平方公里,全村3934人,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49名。200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4120元。
              近年来,活动村在外出乡贤的热心支持下,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投入近2000万元,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目前,该村80%以上的农户都已住上了楼房,别墅庭院比比皆是,座落有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饮上了自来水,看上了有线电视,活动村的新农村建设初具规模,有“小香港”的美誉。真可谓“翠竹绿树掩别墅,红花青果满庭院;曲径通幽水泥路,六畜兴旺是农家”。
              一、练好内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近年来,在揭西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活动村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按照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的战略规划为指导,学习借鉴揭东玉湖经验,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八字教育活动,认真宣传学习“二个务必”和“八荣八耻“,进一步完善村级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做好党员的发展和培训工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2005年换届,在外打工的庄茂玲同志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毅然放弃了高薪,积极投入到家乡事业建设。2008年,他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在活动村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该村以促进社会安定和谐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社会管理,保持社会稳定,广大群众安居乐业,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保垒作用愈益突出,广大农村党员保持和体现先进性的积极性和内动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骨干力量,今天的活动村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旗在农村益发鲜艳。2006年活动村被揭西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凝聚合力,夯实村级党组织阵地
              原来村委办公楼由于年久失修,墙体脱落,已成危房,严重影响村政办公。2006年12月,村委借助上级再次启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之机,积极发动乡亲乡贤捐资捐款,凝聚各方力量,抓好村办公楼建设。深圳市科源集团董事长庄伟明先生与其父庄奕湖对此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当即表示捐款100万元建设村民服务中心。目前,楼高三层,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集村委办公、村民议事、娱乐及老人活动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大楼已竣工交要付使用。庄伟明先生慷慨捐资250多万元,新建了活动小学教学楼,铺设学校篮球场,购置教学仪器;兴建了面积近3亩的生态公园,大大改善了教学条件和村容村貌。
              三、借助外力,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活动村由于地处偏僻山区,以前经济比较落后,村民生活艰苦,村民纷纷外出务工经商,因此,外出乡贤众多。根据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外出老板创业地点、企业名称、经营项目和规模等情况,并根据调查情况列出重点外出乡亲,作为重点发动的对象。然后,村党支部一班人带着项目,不顾辛劳,主动出击,多次前往深圳、广州、惠州等地,拜访外出乡贤,敦睦乡谊,向他们通报家乡的各项建设情况和可喜变化,反映家乡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们还利用年节外出乡贤回乡省亲的机会,主动上门拜访,增进感情,动员他们捐资家乡、造福桑梓,充分激发了他们建设家乡、回馈社会的热情,积极帮助家乡搞好交通道路、教育、文化、卫生等设施建设,扎扎实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上活公路原来是一条既狭窄又坑坑洼洼的烂泥路,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改善交通,村里计划改造上活公路。深圳市承翰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庄小夸、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庄伟明、北京南艺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庄秋靓、北京建峰建设集团董事长庄其铮等外出乡亲得知后,纷纷慷慨解囊,共筹集资金800多万元,拓宽改造了上活公路,铺设长3公里宽7米的堤路合一水泥路面,兴建了活动、连塘、龙坪、径炉等桥梁,彻底告别了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淤泥四溅的历史,大大方便了交通。四年来,活动村坚持抓紧经济发展不放松,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康,他们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引进企业落户活动,吸引外出乡贤在家乡兴办电站等企业。农业方面,突出抓好本地特色农业,引导农民种植蔬菜等农作物和养猪、养鸡等,努力实现经济腾飞。
              四、挖掘资源,共建绿色生态家园
              活动村是榕江的源头,广东省副省长原揭阳市市委书记万庆良、县委书记黄陇章等领导到该村调研新农村建设时,要求新农村建设要从保护榕江源做起;县委书记黄陇章还专门为”榕江源“题字,要求该村要呵护青山绿水,成就明天之美,共建绿色生态家园。庄小夸先生富了不忘家乡建设,看好家乡绿色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在上砂镇党委、政府及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回乡投资630多万元,在村依山傍水外开发建设开口石文化生态旅游风景区,在开口石峰顶用大理石建造了10米高的圆形石塔和多处凉亭,铺设了多条石级山道和沙塘村到景区全长3.4公里的水泥路面,并完善绿化带、路灯等配套建设,使开口石旅游风景区与榕江源景区融为一体,成为人们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我们相信,今后在各级党政领导一如继往的关心支持下,活动村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将谱写新时代的辉煌,在广阔的绿水青山间崛起,成为揭西新农村的新亮点。


  • 下一篇:广东新闻-上砂(视频)
  • 上一篇:整治榕江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图文)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