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行政机构 > 镇政府 > 新闻和见闻
  • 沉痛哀悼热心上砂公益好干部-庄世作先生

  • 沉重哀悼热心上砂公益好干部-庄世作先生,追悼大会将于2011年10月7日在上砂马道博举行!

     

     

     

    • 揭西县上砂镇86岁高龄的老党员老干部庄世作心系民生
    • 为早日解决全镇群众“用电难”问题作出感人义举—— 

           近日,揭西上砂镇街头巷尾传颂着86岁高龄的老党员老干部庄世作率先捐款10万元支持该镇农电体制改革的感人事迹。闻知这一感人义举,我们怀着钦佩的心情,驱车深入边远的山区镇上砂探访。
        省吃俭用 热心公益
        在镇干部的陪同下,我们走进了上砂镇下联村庄世作老先生的家。眼前的庄世作老人,上穿白色背心,下着黑白相间的格子短裤,身边放着拐杖。历经岁月的沧桑,老人满头银丝,老态龙钟,但谈起年轻时的事情却记忆犹新,条理清晰,精气神颇足。据老人讲,他出身贫苦,1949年就到紫金挑担谋生。1953年当过上砂公社白水乡乡长,195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历经风雨的老干部老党员。
        改革开放后,庄世作老人一家日子越过越红火,但他仍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平时总是省吃俭用,省俭得近乎“抠门”。其女儿庄巧花告诉我们,家里使用了近20年的沙发早已陈旧,子女打算为他换新的,他无论如何就是不同意。子女不在家,只剩下庄世作夫妇俩时,他老伴买来10元猪肉他都嫌多,说买5元就够了。逢年过节子女孝敬他“红包”钱,他都舍不得花,一直积攒着存放在信用社。近几年老人身体不好,时常卧病在床,即便如此,老人仍舍不得花钱看病。就是令人忌讳的身后事,老人也表现得十分豁达。一次,一位村干部去走访他,谈及村里另一位老人去世后办丧事花了10多万元,庄世作老人听后惋惜地说:“太浪费,没把钱用在有用的事上。”
        尽管年事已高,但庄世作老人仍牵挂着上砂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公益事业更是乐此不疲。据他儿子庄永乐介绍,老人平时常读报纸看电视,关心时政大事,特别是上砂的发展。陪同前去采访的上砂镇副镇长庄仕良也满怀深情地告诉我们,庄世作老先生一向十分热心镇里的公益事业,诸如修路造桥等事情他都很乐意牵头,对于邻里乡亲的矛盾纠纷也热心帮助解决,加上又乐善好施,因此他在下联村远近是一位很有威信、德高望重、深受乡邻敬重的老人。
        带头捐款  乡贤响应
        上砂镇地处贫困县揭西的边远山区,属于小水电自供自管区域,由于一直未能理顺供电体制,全镇平时供电很不正常,特别是处于枯水期时,该镇居民时常遭受断电之苦(上砂镇群众用电不正常的情况本报今年6月14日曾作报道),上砂经济社会发展也举步维艰。用庄仕良的话来说,就是“用电问题已成为制约上砂发展的‘死结’”。
        为早日彻底解决上砂群众“用电难”问题,在挂钩帮扶上砂镇三水村的省委宣传部、揭西县委县政府等上级党政及供电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上砂镇已正式启动农电体制改革工作。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农电体制改革前期启动资金欠缺的难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党政。为此,今年8月上旬,上砂镇委镇政府向全镇发出了为支持农村电网改造捐款的号召。
        听到这个消息后, 86岁高龄的庄世作老人不顾自己年迈体弱多病,背着子女悄悄将自己一生的积蓄10万元现金悉数捐给了镇电改领导小组,并表示:“上砂镇群众用电难的问题,我深有体会。现在,上级党政和供电部门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进行农电体制改革,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我应当力所能及地全力支持。”后来子女知道老人捐款的事后,对其义举都表示支持。采访过程中,记者向庄世作老人提起他捐款支持农网改造的事时,老人只说了两个字:“小事”,一脸平静淡定。而当记者问及为何不把这笔巨款留给子孙,却义无反顾地捐出去时,老人又称他不会把钱留给子孙,捐款“只是为政府出一点力,为了上砂子孙后代能过上好日子”。寥寥数语,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道出了一位老党员老干部一心为民的深深情怀。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庄世作老人的示范带动下,上砂广大乡贤深受感动,纷纷积极响应,在短短不足一个月时间内就捐款200多万元。目前,为推动上砂农电体制改革的资金募捐工作仍在进行中。

  • 下一篇:上砂公交车免费乘坐(国庆2天)
  • 上一篇:感谢庄馨元先生和庄展略先生支持家乡体育文化建设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