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行政机构 > 镇政府 > 新闻和见闻
  • 上砂宗亲参观泰和海通生态科技养殖有限公司

  •  
    dsc_0017.jpg
    2012年3月5日,上砂宗亲二百多人参观学习了海通生态科技养殖有限公司
    img_4179[1].jpg
    庄碧雄董事长准备了特色的家乡菜欢迎我们!
    dsc_0041.jpg
    盛情之酒不断....
    dsc_0047.jpg
    dsc_0056.jpg
    dsc_0077.jpg
    出发前在酒店的小合影
    dsc_0085.jpg
    车队一路受到欢迎...
    dsc_0089.jpg
    dsc_0095.jpg
    dsc_0118.jpg
    dsc_0138.jpg
    海通生态科技养殖场环境
    dsc_0141.jpg
    dsc_0144.jpg
    dsc_0145.jpg
    dsc_0154.jpg
    dsc_0165.jpg

    img_4227[1].jpg
    庄碧雄董事长引领我们一路参观
    dsc_0169.jpg
    dsc_0174.jpg
    备好豪席,欢迎宗亲的到来
    dsc_0195.jpg
    dsc_0219.jpg
    dsc_0223.jpg
    dsc_0236.jpg
    dsc_0228.jpg
    dsc_0241.jpg
    庄碧雄董事长上台致辞(还保持着那家乡上砂话,很是亲切)
    dsc_0246.jpg
    dsc_0281.jpg
    dsc_0314.jpg
    dsc_0321a.jpg
    dsc_0328.jpg

    img_4260[1].jpg dsc_0330.jpg
    dsc_0298.jpg


    带领乡民奔向新农村的人——记诚实守信的慈善企业家庄碧雄        

               
    人物档案

    庄碧雄,深圳海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省泰和县海通生态科技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1980年当兵,1981年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开荒建设,1983年转入深圳建设集团,1986年调入深圳进出口公司任科长,2001年注册自己的公司。                     
        十多年来,庄碧雄共为家乡江西泰和捐款达200多万元,以及为广东揭西、普宁捐款30万元,2009年还将捐资20多万元用于泰和西坑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
         如果一个企业家仅仅是有钱,那么他只能被称为是一个暴发户而不是一个真正地企业家。能成为一个企业家,除了有钱以外,还应该有更多的其它东西,如:有文化、素养、情操、情感、思想、理想、爱心、责任和诚信。这才能代表一个社会的先进份子。一个有着自己企业核心文化的公司,一个懂得“感恩回报”,一个“有爱心负责任”的现代文明高素质的企业家,这样的企业家才不愧是当代真正的、被人们尊敬和拥护的和家代文明高素质的企业家。
                         
       庄碧雄就是这样一位企业家,一个诚实守信的企业家,一个有思想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一个有情操懂得回报家乡的企业家,一个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诚信做人
                      牙齿当金用
        诚信,既是道德范畴,也是科学范畴。一个人讲诚信,不仅仅是为了留下美名,更重要的是遵循经商的客观规律,而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诚信是一位企业家人格力量的核心、才智、专长和勇气。
         庄碧雄在从事商业的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军人的风格,勤奋刻苦、敬业守信、为人随和,没有一个高高在上的领导者指挥心态,这是庄碧雄的性格特点。他正如孔子所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意思是说君子像风,普通人像草。君子带队,就像春风吹绿草,自然跟随,春风可以感化小草。庄碧雄做事应如春风,柔中有刚。他是一个象征,大家看着他心里就踏实,就愿意跟他干。他不仅是员工跟随的领导,也是员工学习的楷模。在他的商圈周围结识了方方面面的得心的朋友,尤如杭州清朝时期的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一样,深得人心,自然大伙都愿意与他交朋友,做生意。有了成熟的条件,是该自己开创事业,证明自己能力的时候了。2001年,庄碧雄花了300万元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深圳市海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通过金钱来体现、来实现的。企业家办公司的目的一半是忧国家之忧,另一半则是为了证明自己拥有的知识是否能够变成财富。办公司是证明一个人价值的重要机会,因为在旧的体制下人们不太容易证明自己。
         每一个人做生意都有他们自己的一套生意经,而庄碧雄认为做生意也是在做人,只有真诚地做人,别人自然就愿意与你做生意,生意就自然有得做。如果骗别人一次就永远没有了做生意的机会了,那样不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的一生。庄碧雄无论是对朋友、对商友、对战友、还是对同乡,为人处世都诚实守信。诚信是一个人的灵魂,说话算数是庄碧雄的人格魅力之一,庄碧雄常说:没有诚信就做不了事业,也就做不好人,一个人说话要算数,牙齿要当金用。这句话是他的人生格言。和他做生意很多情况下都是不需要签合同的,因为他的许多客户都是老客户,都非常熟悉庄碧雄的为人,是一个非常诚信可靠的人,只要他说的话,答应的事情就会去履行他的诺言,他信任别人,别人也信任他。
         由于诚信经营,庄碧雄的公司荣获华夏银行深圳支行颁发的“国际业务守信用单位”和招商银行深圳东门支行颁发的“东门支行尊贵公司客户”。
                      
                      感恩回报
                      人格比金贵
                      
            我作为从西坑村走出去的村民,在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指引下,我的经济好一点,但我的内心从来没有忘记生我养我的家乡。我总觉得,能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福气。此次为西坑村拉路灯,让大山里的村民感觉一点新农村的气氛,领略农村新的变化,这是实现我为家乡做建设的一贯做法,我认为非常有意义。             ——庄碧雄
            现今社会有许多还没有富裕起来的人们,对一些企业家有些偏见与误解,认为他们就是为了赚钱,对社会没有什么回报,其实,那是错误的看法。一个企业照法纳税也是一种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表现,如果这个企业的管理者有了慈善心,愿意为这个社会去承担一些责任,那么这个企业家是一个有爱心的企业家,即使有些企业家不愿意参与慈善事业,只要他们依法纳税我们也不可过多地去谴责他们,因为也是他们的权力。
            树高万丈不忘根,人走万里不忘家。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他的资产是成等比例增加的,他所拥有的一切均取之于社会,财富、名声、权力都一样。社会赋予企业家这些,并非要他们私心自用,而是希望我们以恰当的方式回馈。换另一种说法,你拥有愈多,愈应俭朴自持,愈有责任比别人更努力工作、更节约,以身作则导正社会风气。
           庄碧雄的为人、为商都达到了一个商人的很高境界,尽管他不是中国的大富豪,也不是深圳的大富豪,但是相对于革命老区的老家江西泰和来说,庄碧雄算得上是一个“大富豪”了。庄碧雄懂得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道理,他没有忘记家乡生他养他的贫困农村,没有忘记父母亲的生养之恩,更没有忘记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庄碧雄能做到回馈社会,反哺家乡,为家乡人修桥铺路、建希望小学,目的是希望家乡人民走上致富之路,为家乡人搞好最基本的建设。
            孔子最推崇的就是仁德。具有仁心仁德,是做人的最高原则。仁者爱人,就是仁爱的人。这个仁,在人来讲就是仁慈的表现,有推己及人的思想。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意身受之事,不强加在旁人身上。由此推及为商之道,仁者,回馈而非索取。将“给予”作为立商之本,才是为商之最高原则。
            1999年,庄碧雄就一次性为揭西捐款5万元修路,还在其他地区的希望工程、修桥铺路上共捐款41万元。2004年,为广东陆河县水唇镇重建吉溪桥又捐款6万元。
            广东普宁南阳西林寺是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佛教旅游胜地,因为年久失修,即将有倒塌之险,庄碧雄得知后,先后捐款41万元,是这次捐款修寺最多的企业家。泰和老家原来只有80平方米的关帝庙破烂不堪,庄碧雄又捐资100多万元,重建了关帝庙,面积也扩大了好几倍。
           在泰和老家要修一条高质量的标准公路,当地政府每公里补贴15万元,庄碧雄第一次捐款20万元,结果,还有4公里的修路费没有着落,庄碧雄又慷慨解囊捐款32万元。到2006年,庄碧雄为家乡铺路建桥共捐款70多万元。不仅如此,庄碧雄还带领香港企业家到吉安、赣州考察,在他的带领下,这位姓钟的香港企业家为赣州聋哑学校捐款200多万元,这是赣州历史以来接受到的一笔最大的捐款。
           当然捐款不是解决贫困的唯一办法,但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路修好了,桥加起来了,村与外界的联通就打开了,物质的运输就没有了障碍和阻挡,这样就可以兴办新农村实业了。为此,庄碧雄带领家乡人走向新农村致富道路的想法已经开始实施了。
            为了让家乡人尽快富裕起来这是庄碧雄的心愿。因此庄碧雄特意在泰和注册了江西泰和县海通生态科技养殖有限公司。2007年开始,庄碧雄就在家乡投资1000多万元兴办一个庄园,每年可以养猪一万头,养鱼达20多万斤,解决了当地村民富余劳动力30多人和贫困户的经济来源问题,以此方式方法来带领乡亲们奔向新农村的小康生活
             假如我的经济条件许可,我会继续做有益家乡的各种事情。                  ——庄碧雄

     

     

    满腔热血慰乡情


    ——深圳市海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年企业家、慈善家


    庄碧雄的爱心故事


        做人不在于他的地位,而在于他的行为。要是一个人的全部人格,全部生活都奉献给一种道德追求,要是他拥有这样的力量。他无论是何种身份,何种职业,他都是一个崇高的人。本文的主人公庄碧雄先生世代都是忠厚朴实的农民,他在深圳当工程兵,成了建设深圳特区的第一批开荒牛,走南闯北,经历了工农商学兵各种角色的转换,他做生意赚了钱,从不忘记回报社会,回报员工,回报家乡,他先后为家乡修桥铺路,为保护文物古迹,为希望工程,为社会公益事业共捐献了100多万元……

    (一)
        采访庄碧雄先生还是在几年前于招商引资会上听泰和县的领导说“要把庄碧雄好好写写”。后来又听很多泰和同乡说,庄碧雄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青年企业家,是个干实事的帮助家乡有爱心的老板。
        好不容易才与庄碧雄联系上,等了很长时间,才在他的办公室见到了这位名副其实的大忙人。这位在深圳20多年的老开荒牛十分谦逊随和,言语实在,很低调,在做了很多工作的情况下,他才受了笔者的采访。
        庄碧雄祖籍在广东揭西县上砂镇,属客家民系,世代都是贫苦的农民,庄家自祖父辈就迁到江西泰和县灌溪镇,迁到泰和,庄家仍然是以种田为生。庄碧雄1962年出生在泰和,长在泰和,读书种田都在泰和,连同他的儿子,庄碧雄已经四代都是泰和人。
        泰和民风谆朴,人文鼎盛。是中国著名的乌鸡之乡。中国的文化先进县,是江西吉安地区最大的县。尽管泰和地处赣江边,雨水充沛,物产富饶,气候宜人,农产品十分丰富,但在计划经济年代,在人民公社拿工分,广大农民日夜劳作,生活仍然是十分贫困。庄碧雄秉承了客家人吃苦耐劳的传统。他小时候放学回家还天天做家务,干农活。他才十多岁时,田里地里的各种农活他都拿得起,放得下。乡里乡亲都夸他将来是庄稼人的一把好手。勤劳善良的父母也常常告诫他,世上只有病死人,没有累死人。力气是用不完的。因此,庄碧雄长年劳动,力气很大,体格健壮。18岁那年,他以优异的条件,健壮的体魄,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进行了重新学习和锻炼。
        庄碧雄应征入伍,对家里来说虽然少了一个强壮劳力,但对他一生来说收获是无法估量的。 因此,军营里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二)
        庄碧雄分在解放军某部当工程兵,被派驻在辽宁省驻防施工。初到大东北,庄碧雄还没有感到太大的气候差异,可他这位世世代代在南方红土地生活的人,在辽宁过冬天尤如从赤道到了北极,辽宁的严冬最冷时零下30多度。经过新兵连三个月的刻苦训练,摸爬滚打,庄碧雄才真正体会到了军营生活。体会到了什么叫当兵。因此,他无论是站岗放哨,还是施工执勤,他的手掌长茧,脚板起泡,再苦再累,也从无怨言。在辽宁当工程兵,庄碧雄学会了搞测量,开山放炮。后来,部队又移师上海,最后又南下深圳。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才刚刚改革开放的深圳,还是一个极为荒凉的边陲小镇。镇上人口只有两万人,一条街道,四周几十公里只有零零星星的小渔村。今天最繁华的地王大厦,曾是宝安县检察院所在地,一座小白楼就是当时最高级的建筑。火车站也很简陋,破旧不堪。当时有顺口溜描绘得很形象生动:

    一个公园一个猴,一个警察看两头;

    一辆汽车到处游,没有汽车站。
    上车就摆手……



        跟着大部队转战南北,庄碧雄又从大上海来到了南国深圳。来到了正待开发的经济特区。1983915日,深圳三万工程兵集体转业转入深圳市建设集团。这三万工程兵分布在深圳各个地方,主要集中在罗湖、南山、蛇口。他们住茅草屋、铁皮屋,整天披荆斩棘,开山放炮,开荒拓土,成了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的第一批开荒牛。庄碧雄就是这第一批开荒牛中的一员。
        本来转业后可以回家乡泰和的,在泰和找一份工作。转业的工程兵中也有回家乡找工作的,但庄碧雄服从组织安排,留在深圳,投入了滚滚的建设特区的洪流之中。深圳是邓小平的一块试验田,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特区最早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庄碧雄每天都挥汗如雨,披星戴月地工作着。他和战友们一起大雨小干,小雨大干,睛天猛干。那时候,深圳连个娱乐场所也没有,他们理发都找不到地方。他们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学习,除了学习就是工作。斗转星移,经年累月,他们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修起了一条条公路,盖起了一排排厂房,崛起了一栋栋高楼。其中有代表深圳速度的三天一层楼的国贸大厦。
    (三)
        在深圳开荒的三万工程兵,压根就没有想到深圳会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今天1300多万人口的国际化现代大都市。他们留在深圳完全是一种朴素的思想,服从组织的分配。而在深圳开荒的早期的领军人物,更是冒着姓资姓社的争论的风险。但事实证明,改革开放的决策是对的,深圳人敢为天下先,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最早在深圳开荒的人也成了中国最早迈进小康的中国人。因为他们工资高,奖金不封顶,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
        深圳经济特区的示范效应,很快幅射到了中国沿海各个经济特区。深圳的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1986年,深圳很多地方各行各业都要人,庄碧雄也从建设集团调到了商业系统。先在商场,后做业务。不久,他又被调到了深圳进出口报关公司,先当报关员,后升副科长。管理进出口贸易,正儿八经地做起生意来了。他无论是做商场还是做贸易,都充分发挥了才干,兢兢业业,克苦勤奋,效益都非常好。同时,庄碧雄通过做贸易结识了方方面面很多的朋友,有的是商界名流,有的是企业老总……朋友就是路子,朋友就是财富。
        商海滚滚,汹涌澎湃。身在海边,却未真正地下过海,庄碧雄在深圳一直是吃国家皇粮,虽然平稳,个人却难有很大的发展,后来庄碧雄就干脆辞掉公职,自已干起了进出口贸易。他先是挂靠朋友的公司,后自己注册成立公司,搭建平台,寻找发展商机。庄碧雄平时为人好,守信用,办公司做生意自然有朋友帮忙,有客户渠道。2001年,他注册3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深圳市海通进出口贸易公司。业务主要以进口为主,主要是木才、雀巢、塑胶粒、挖土机、化工原料、建筑材料等当时深圳的紧缺产品,进口较多的是木材等资源环保型产品。

    (四)
        庄碧雄祖祖辈辈都是种田的农民,从来就没有做过生意,何况是做国际性的进出口贸易。动则就是几十万、几百万的大宗生意。但庄碧雄做生意把握住几个原则:不熟不做,不稳不做,不诚不做。以此来控制风险。
        骗朋友仅是一次,害自己却是终身。做生意的学问既深奥又简单,简单到只有两个字:诚信。庄碧雄认为做生意也是做人,只有做人守信用,生意就自然有得做,他无论是对同乡、对同事、对战友、对朋友一贯都真诚守信,乐于助人。他在注册公司的前前后后,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有朋友的生意,也有朋友介绍的生意,在生意场中不断地结识新朋友,新朋友又成了老朋友,朋友圈子的不断扩大,生意圈子也不断扩大。庄碧雄非常欣赏广东人的一句生意名言:牙齿当金用。一个不守信用的人,即使有合同也是会扯皮的。诚信是人格,诚信是灵魂,诚信是对自己良心的承诺。做生意君子协议固然要,但不是唯一的保证,唯一的保证就是牙齿当金用。
        庄碧雄对公司的管理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生意场上也是疑而不做,做而不疑。无论是大生意、小生意,庄碧雄就从来没有在生意场中签过什么字。这对别的生意人来说,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他就是这样做生意的,这样赚钱的,这样发财的。舍得舍得,做生意有舍才有得。有诚就有金,有人才有路,有路必有财。在生意场中摸爬滚打许多年,庄碧雄天时、地利、人和都占了。他已有了自己的房产物业,还买了写字楼、汽车……,他要是缺资金,只要打几个电话,无论是香港还是深圳,几百万资金立即就能筹集,决不会耽误生意。有一次,做木材生意,一时手头资金紧缺,他一个电话,香港的朋友曾某就给他准备好了八十万元的现金。如果不是朋友帮忙,这一单生意可能就被别人抢去了……,华夏银行还给海通进出口公司颁发了:国际业务守信用单位。

    (五)
        诚信是金,朋友就是财富。庄碧雄的贸易公司,不是注册最早的,也不是最大的,但他诚信经营,规范管理,是同行中发展最快的贸易公司之一,公司曾经在全国同行中排名第十位。
        公司效益好了,赚钱了,庄碧雄决非据为已有,而是回报社会,回报员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忠厚传家,爱心处世。庄碧雄无论是贫是富,都主张积德行善,多做好事。无钱少做,有钱多做,不可不做。这个社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海通贸易公司的员工工资,普通的都有月薪两到三千元。大大高于深圳劳动部门的有关规定,而且公司的工作环境好,不须日夜加班。每年过节,每个员工都能拿到一万元的奖金。庄碧雄就是要让员工得到实惠,只有这样才能稳住员工,稳定公司,稳住业务,稳住财源。平时,同乡、同事、战友谁要是有困难有求于他,他都能慷慨解囊。
        在深圳不赚钱是不行的,但决不能做金钱的奴隶,应当做金钱的主人。如果落个人为财死,那是最可悲的。有位哲学家说过:一个人如果带着巨额财产进棺材,那将是他一生的罪恶。庄碧雄对待金钱的态度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说到做到,身体力行。
        1999年,在庄碧雄父亲的出生地广东揭西上沙镇,庄碧雄一次性就捐款5万元修路,其它贫困山区、希望工程、修桥铺路,他先后五次捐了两个3万元,一个2万元,两个8万元。2004年,为广东陆河县水唇镇重建吉溪桥又捐了6万元。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是很多人的一句口头禅,但真正能悟透人生,珍惜人生,做到奉献人生,爱心一生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在生意人当中能做到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更是难能可贵。广东普宁南阳西林寺是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佛教旅游圣地。因为年久失修,将有倒塌之危,需要100多万元重修费。庄碧雄得知后,一次性就捐款21万元,是这次捐款活动中个人捐款最多的一位企业家。后来他又捐了20万元。庄碧雄认为钱只要捐的有价值,有意义,他都愿意。
        衡量一个人,不仅要观其言,更要观其行。庄碧雄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赚多少钱,都不会忘记自己曾是农民的儿子,他常常说:农民是很苦的,我们做生意的比他们好得多。我们应该体谅农民的甘苦,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农民,帮助穷苦人。而且不是帮在口头上,要帮在实际行动上,按广东人的说法:光打雷,不下雨,还是天旱。
        若要富,先修路。庄碧雄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最多的还是为家乡泰和修公路。只要乡镇的公路都通了,家乡的名优产品,土特产品才能及时地融入市场,产生效益。使家乡人都共同富裕起来。家乡泰和要修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4.5米宽的公路,造价是每公里23万元,政府补贴每公里15万元,其余向社会募捐,庄碧雄作为泰和在深知名企业家,第一次就捐了20多万元。而自己家乡附近的4公里资金还没有着落,庄碧雄又慷慨解囊,将4公里的余额全部包下了,再次捐款32万元,共计为泰和修路捐了50多万元。为此,井冈山报还专门报道了庄碧雄热爱家乡,热心公益的先进事迹。泰和交通局方面也表示,公路通车那天,将请庄碧雄去为通车典礼剪彩。  
        庄碧雄的家乡有一条小溪没有桥,来往行人都是趟水过去,为了方便村民,造福乡梓,2006年9月,他又捐款10万元修桥,并修筑拦水大坝灌溉农田。庄碧雄还为在吉安投资的外资大企业提供海关方面的许多帮助。为灌溪镇解决了用电电压不足的问题。他不但自己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而且还介绍很多香港老板到吉安、赣州考察、参观旅游,并为之介绍项目,牵线搭桥。庄碧雄曾带领一位香港的钟老板到赣州考察,介绍钟老板为赣州聋哑学校捐款200多万元,是赣州市有史以来受到最大的援助。
        人生有两个面孔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一是父母的面孔,二是家乡的面孔。越是感情深厚的人,他无论是在天涯海角,还是在海角天涯,这两个面孔的印象就会越深。热爱祖国先从热爱家乡做起,庄碧雄就是这样对祖国对家乡感情深厚的人,他的创业拼搏,人生价值都体现在满腔热血慰乡情!

     如果一个企业家仅仅是有钱,那么他只能被称为是一个暴发户而不是一个真正地企业家。能成为一个企业家,除了有钱以外,还应该有更多的其它东西,如:有文化、素养、情操、情感、思想、理想、爱心、责任和诚信。这才能代表一个社会的先进份子。一个有着自己企业核心文化的公司,一个懂得“感恩回报”,一个“有爱心负责任”的现代文明高素质的企业家,这样的企业家才不愧是当代真正的、被人们尊敬和拥护的企业家。
     深圳市海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深圳泰和商会会长庄碧雄就是这样一位企业家,一个诚实守信的企业家,一个有思想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一个有情操懂得回报家乡的企业家,一个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诚信创业诚信,既是道德范畴,也是科学范畴。一个人讲诚信,不仅仅是为了留下美名,更重要的是遵循经商的客观规律,而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诚信是一位企业家人格力量的核心、才智、专长和勇气。
     庄碧雄就是这样一位不断加强自身品格修养,有着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企业家。
     庄碧雄祖籍广东揭西,在祖父那辈就迁居江西泰和。1962年庄碧雄出生于泰和,1980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81年参加深圳经济特区的开荒建设,83年9月庄碧雄随部队一起转入了地方深圳建设集团,成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深圳开拓者。1986年,庄碧雄从深圳建设集团调入到了深圳进出口公司做了一名报关员、副科长、科长,从此庄碧雄进入了商界,从而改变了他一生的方向。
     庄碧雄虽然脱下了军装,摘下了军帽,但是在从事商业的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军人的风格,勤奋刻苦、敬业守信、为人随和,没有一个高高在上的领导者指挥心态,这是庄碧雄的性格特点。他正如孔子所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意思是说君子像风,普通人像草。君子带队,就像春风吹绿草,自然跟随,春风可以感化小草。庄碧雄做事应如春风,柔中有刚。他是一个象征,大家看着他心里就踏实,就愿意跟他干。他不仅是员工跟随的领导,也是员工学习的楷模。在他的商圈周围结识了方方面面的得心的朋友,尤如杭州清朝时期的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一样,深得人心,自然大伙都愿意与他交朋友,做生意。有了成熟的条件,是该自己开创事业,证明自己能力的时候了。2001年,庄碧雄花了300万元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深圳市海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通过金钱来体现、来实现的。企业家办公司的目的一半是忧国家之忧,另一半则是为了证明自己拥有的知识是否能够变成财富。办公司是证明一个人价值的重要机会,因为在旧的体制下人们不太容易证明自己。
     每一个人做生意都有他们自己的一套生意经,而庄碧雄认为做生意也是在做人,只有真诚地做人,别人自然就愿意与你做生意,生意就自然有得用。如果骗别人一次就永远没有了做生意的机会了,那样不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的一生。庄碧雄无论是对朋友、对商友、对战友、还是对同乡,为人处世都诚实守信。诚信是一个人的灵魂,说话算数是庄碧雄的人格魅力之一,庄碧雄常说:没有诚信就做不了事业,也就做不好人,一个人说话要算数,牙齿要当金用。这句话是他的人生格言。和他做生意很多情况下都是不需要签合同的,因为他的许多客户都是老客户,都非常熟悉庄碧雄的为人,是一个非常诚信可靠的人,只要他说的话,答应的事情就会去履行他的诺言,他信任别人,别人也信任他。
     感恩回报经商不仅为了钱,我们一贯鼓励专营店参加当地的各种活动,为有价值的慈善事业捐款。人们有时指责我是一只捞钱的饿老虎。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我做任何事从来都不是只为赚钱。
     现今社会有许多还没有富裕起来的人们,对一些企业家有些偏见与误解,认为他们就是为了赚钱,对社会没有什么回报,其实,那是错误的看法。一个企业照法纳税也是一种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表现,如果这个企业的管理者有了慈善心,愿意为这个社会去承担一些责任,那么这个企业家是一个有爱心的企业家,即使有些企业家不愿意参与慈善事业,只要他们依法纳税我们也不可过多地去谴责他们,因为也是他们的权力。
      树高万丈不忘根,人走万里不忘家。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他的资产是成等比例增加的,他所拥有的一切均取之于社会,财富、名声、权力都一样。社会赋予企业家这些,并非要他们私心自用,而是希望我们以恰当的方式回馈。换另一种说法,你拥有愈多,愈应俭朴自持,愈有责任比别人更努力工作、更节约,以身作则导正社会风气。
      庄碧雄的为人、为商都达到了一个商人的很高境界,尽管他不是中国的大富豪,也不是深圳的大富豪,但是相对于革命老区的老家江西泰和来说,庄碧雄算得上是一个“大富豪”了。庄碧雄懂得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道理,他没有忘记家乡生他养他的贫困农村,没有忘记父母亲的生养之恩,更没有忘记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庄碧雄能做到回馈社会,反哺家乡,为家乡人修桥铺路、建希望小学,目的是希望家乡人民走上致富之路,为家乡人搞好最基本的建设。
      孔子最推崇的就是仁德。具有仁心仁德,是做人的最高原则。仁者爱人,就是仁爱的人。这个仁,在人来讲就是仁慈的表现,有推己及人的思想。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意身受之事,不强加在旁人身上。由此推及为商之道,仁者,回馈而非索取。将“给予”作为立商之本,才是为商之最高原则。
      1999年,在庄碧雄的祖籍广东揭西上砂镇,庄碧雄就一次性捐款5万元修路,还在其他地区的希望工程、修桥铺路上共捐款41万元。2004年,为广东陆河县水唇镇重建吉溪桥又捐款6万元。
      广东普宁南阳西林寺是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佛教旅游胜地,因为年久失修,即将有倒塌之险,庄碧雄得知后,先后捐款41万元,是这次捐款修寺最多的企业家。
      在泰和老家要修一条高质量的标准公路,当地政府每公里补贴15万元,庄碧雄第一次捐款20万元,结果,还有4公里的修路费没有着落,庄碧雄又慷慨解囊捐款32万元。到2006年,庄碧雄为家乡铺路建桥共捐款70多万元。不仅如此,庄碧雄还带领香港企业家到吉安、赣州考察,在他的带领下,这位姓钟的香港企业家为赣州聋哑学校捐款200多万元,这是赣州历史以来接受到的一笔最大的捐款。
      当然捐款不是解决贫困的唯一办法,但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路修好了,桥加起来了,村与外界的联通就打开了,物质的运输就没有了障碍和阻挡,这样就可以兴办农村实业了。为此,庄碧雄带领家乡人走向致富道路的想法已经开始实施了。
      让家乡人尽快富裕起来,是庄碧雄的心愿。2007年开始,庄碧雄就在家乡投资50多万元兴办一个庄园,每年可以养猪400头,养鱼达20多万斤,以此方式方法来带领乡亲们奔向小康生活。这是庄碧雄实施家乡致富之路的第二步了,在此,我们希望庄碧雄的心愿早日实现。

    (上砂网采编:庄涛元)


  • 下一篇:上砂庄氏宗亲井冈山红色之旅
  • 上一篇:江西吉水庄氏宗祠暨文化广场竣工庆典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