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 广东上砂宗亲总会代表团参加第三届全国弘扬庄子文化座谈会

  •  

    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庄严宗亲代表参加南华庄子观落成典礼

     9月21日,在东明县重修的南华庄子观上空,艳阳高照,天空一碧如洗。
      当日,紧邻着黄河大堤的南华庄子观前,第三届全国弘扬庄子文化座谈会及南华庄子观开观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省市领导、庄氏宗亲、当地干部群众共2000多人参加庆典。
      远看庄子观依堤就势、气势恢宏:走进庄子观,只见主殿、配殿、碑林、南华山遗址和庄子墓遗址井然有序,布局合理,建筑风格将道家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彰显出庄子洒脱超然的独特人格。
      庄子观的重修落成,不仅为纪念庄子、研究庄子、弘扬庄子思想文化搭建了载体,还为庄氏宗亲寻根祭祖、游人参谒提供了平台,可以说是东明县打造“庄子故里”文化品牌的又一力作。
      庄子故里的佐证轶事
      庄子名周,字子休,生于约公元前369年,卒于公元前286年,战国时期宋国人,宋即今天的东明。庄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是道家学说的主要创始人,与老子并称 “老庄”,他们的哲学思想被学术界尊为“老庄哲学”。唐天宝元年,玄宗封庄子为南华真人,封其著作《庄子》为《南华真经》。
      东明县是庄子生活、为吏、隐居、著书、授徒、濮水垂钓、向监洒侯借粮、仙逝葬身的地方。迄今为止,东明县已发掘出有关庄子文物、遗存、遗址等百余件(处),发现唐宋以来有关庄子的历史文献资料百余篇。
      司马迁所著《史记·老庄申韩列传》曾这样记载:“周尝为漆园吏”,另一部史学典籍《水经注》也曾记载:“濮城之侧,有漆城”,《史记正义》转引《括地志》和《太平寰宇记》中也有漆园城在曹州冤句县北的记载,这都是较早的历史地理文献。此外,明《统一志》、杜佑《通典》及乾隆年间的《山东通志》、《曹州府志》、《东明县志》均记载清楚,庄子就是在东明为官、生活、葬身。
      2007年7月,东明县小井乡裴子岩村发现有块石碑,叫裴子岩创建明阳寺碑,为明万历四十年即1612年四月创建明阳寺所刻。其碑文说:“东明在周时为漆园,即庄周为吏处”。目前,东明县已经发现挖掘了“登云桥”碑、黄军营古碑、裕州屯重修庄子观万民感恩碑、古漆园裕州屯村重修东岳祠碑、陆圈镇岳蒋庄重修关帝高庙记事碑,另有城关镇毛营重修小单观音龙门寺碑等13块。
      2007年在东明开发区西袁旗营村挖掘出明代重修普河桥碑记和古拱桥,该石碑系明嘉靖38年,即1559年重修普河碑记,距今已452年。古拱桥埋深4米左右,从桥的方位可以看出当时河水是西南、东北走向,东北方向4华里左右即是古漆园遗址,也就是今天的东明县陆圈镇裕州屯行政村。据当地百姓口传,袁旗营村前身就叫普桥村,后因明朝朱棣屯兵改名为袁旗营。
      《东明县志》乾隆二十一年版(1756)明文记载:“普河桥离东明县城东南八里。”唐代玄宗李隆基在诏封庄子为“南华真人”、《庄子》为“南华真经”的同时,诏改当时的离狐县为“南华县”,即现在的东明县,这些说明,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确认了“南华真人”庄子为“东明县人”。
      庄子文化的开发保护
      庄子死后葬于东明庄寨村北,庄子墓座落在商周文化遗址上,文物部门曾对该遗址发掘出的陶器残片等进行考察鉴定。东明庄寨的庄子观始建于唐贞观二年,历代一再重修,东明保存和新发掘出的碑刻清楚地记载了明代和清代重修庄子观的史实。
      东明县规划建设了全面系统的庄子研究资料库和庄子网站,及时收集保存有关资料,发布研究成果,为世人了解庄子、研究庄子提供更加翔实的资料。分布于曹县、菏泽、兰考、杞县、原阳等县市的庄氏宗亲,于1988年再次为东明庄寨集资重修庄子观。
      庄子及其文化在东明县影响极深,历代官府都非常重视庄子及其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地方史志多有记载。1995年和2007年,东明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庄子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河南、山东等地大专院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等单位的先秦史、思想史、哲学史、文学史、历史地理等方面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就庄子生平里籍及思想进行了认真探讨和细致论证。专家们实地考察了与庄子生平里籍有关的漆园故址、庄子观、庄子墓、南华山旧址及与此有关的墓碑、石刻、族谱等,还到庄子嫡系后裔集中居住的庄寨村进行了访问,听取村民的介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庄子一生做官、退隐、著述等活动及其死后墓葬之地均在东明。
      多年来,东明县庄子文化研究会先后收集、整理有关庄子的传说、故事十余篇,已报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投资上百万元出版发行了《庄子故里在东明》、《南华故事选》、《南华真人在南华》、《庄子在东明》、《南华雅集》、《彭惠卿书庄子》等书籍画册十余部,40万余册。还在《光明日报》、《齐鲁学刊》等各级报刊发表学术文章几十篇。
      在发掘思想资源的同时,东明县大力提升城建文化内涵,努力打造庄子文化品牌。2000年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了以庄子思想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万福公园,内有庄子纪念馆、庄子书画院、庄子研究中心、南华故事画廊等。2010年投资1.3亿元建设南华公园,内部建设有南华广场、庄子文化广场,建设高达20.11米的庄子塑像,注入庄子寓言故事浮雕与石刻。2011年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逍遥游绿色万福长廊,在曙光路与106国道交叉处建设逍遥游景点。迎客石由著名书法家刘守安书写“逍遥游”,广场建设四块文化墙,正面以庄子出世、逍遥游、庄周梦蝶、南华授徒为题创作壁画石刻。
      该县还投资上亿元在菜园集乡打造庄子主题公园、庄周文化广场。内设庄子生平展览馆,展示庄子的思想和生平,在庄子观旁边建立庄子传说故事展示区、庄子碑林区、庄氏后裔墓地区;在东明黄河公路大桥东养鱼场建设“庄周钓鱼台”等景点,把庄子纪念园建设与菜园集乡的庄周文化广场连为一体。陆圈镇投资上千万元建设了漆园广场,广场占地面积60亩,主要建筑有石拱桥、健身广场、庄子雕塑、太极广场、音乐喷泉、景观湖等设施。
      庄子研究的一次盛会
      2011年9月20日—21日,东明县召开全国传承和弘扬庄子文化座谈会,这是继前两次全国庄子文化座谈会后的又一次盛会。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王凤胜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世界庄氏宗亲总会的会长、副会长、部分宗长和来自香港、福建、深圳等全国各地的庄氏宗亲20余人如期来到东明。
      近年来,东明县在打造一系列广场、建筑、古迹、石碑等实物外,出版十余种上万册有关庄子的书籍,为召开座谈会打下坚实的文字理论基础。《庄子在东明》一书图文并茂,把庄子在东明的遗存遗迹全部展示出来;10分钟的庄子文化专题片,集中展示东明县近年来重视庄子文化建设的成就;9月21日晚举办的文艺晚会以展示庄子文化为主题,再现了当年的庄子遗风。另外,邀请来自全国的50名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书写有关庄子内容的书法,在庄子书画院展示。
      今年的9月21日是纪念庄子逝世2380年的日子。在9月21日南华庄子观重修落成庆典仪式当天,参加研讨、庆典的队伍先后参观了庄周广场、漆园广场、南华公园、古普水桥遗址、庄子书画院等文化景点。
      在9月21日下午的第三届全国弘扬庄子文化座谈会上,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勇,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白奚,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孔子研究》执行主编、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崔茂新等专家教授先后发言,对庄子思想、《庄子》的当代价值等作出阐述,大家一致认为,东明是庄子为吏、著书、仙逝的地方,其一生大部分时间在东明度过。在东明重修庄子观、举办庄子纪念会很有必要,也很有价值,庄子文化的发掘和研究有着深厚的韵味和潜力。
      目前,东明县正以南华庄子观落成为契机,全面开发、保护、挖掘古遗迹和历史佐证,全面学习研究,并大力弘扬庄子与现代科学思想,一个重视庄子、研究庄子、发扬庄子的新时代已经来临。

     


  • 下一篇: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恳亲大会视频2011官方版
  • 上一篇:上砂宗亲代表团赴台参加庄严宗亲第二届庄严宗亲总会长就职典礼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