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行政机构 > 镇政府 > 新闻和见闻
  • 揭西活动村:五十多年山村巨变的缩影

  • 揭西活动村:五十多年山村巨变的缩影

    近年来,去过上砂镇的人大概都会说:上砂变化很大。而熟悉上砂的人更会说:上砂有颗明珠。那就是揭西县脱贫奔康的典型村活动村。我们活动村有600多户3000多人,过去主要靠农业收入,但山坑田田瘦产量低,收入甚微,吃了上顿没下顿,过着半饥半饱的生活。

    改革开放的春风,徐徐吹进了南粤山区。穷得害怕的活动人,早就思变。村里的一群青年人大胆走出山门,闯向特区深圳,他们发扬山里人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经过努力拼搏,他们中有的已成为拥有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资产的老板。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村到深圳、惠阳、珠海等地打工经商等有300多人,约占全村总劳力的40%,而外出劳务收入却占全村总收入的70%以上。

    如今的活动村人,不仅冲进特区,带勇于冲出特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目前,活动人在深圳、北京创办的几家公司,业务遍及我国各大中城市,有的还做起外国的生意,随着他们的业务范围的扩大,他们也越来越富,富起来的活动人对家乡充满爱心,在包揽了村里修路、造桥、建校等公益事业的同时,对家乡的困难户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或安排劳力出路,或出钱出物解决生活困难,或是帮助困难的家庭建新房,使得有的自然村户户有楼房,人人奔小康。浓厚的乡情使外出的活动人格外热心家乡的建设。于是便有了雄伟的桥梁、宽敞的水泥路,迷人的路灯,优雅的别墅,人而博得了明珠之称。


  • 下一篇:揭西上砂镇美化环境 “一河两岸”打造名镇
  • 上一篇:庄奕湖父子捐款100万建服务中心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