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聘求职交友 > 网站广告
  • 2012上砂庄氏法祖功祖千秋寿诞CCTV精剪版

  •  

     
     
    宝安日报:覃忠武

     

    ▲德馨楼内杂草丛生,却风骨犹存。
     
    ▲德馨楼破败的正厅。
     
    ▲德馨楼建造者庄仰福的孙子庄永兆和他的孙子在老屋前留影。
     
    ▲德馨楼里扬稻谷的旧风车。
     
    ▲德馨楼屋檐下当年挂杂物的木钩。
     
    ▲破败的德馨楼内,野生的蕨类植物已经长得很高。
     


        位于粤东莲花山余脉中的三水村,田间地头散布着许许多多的百年老屋。
    在钢筋水泥的映衬之下,它们虽然显得破败,却气质峻雅。如风骨犹存的老人,在水泥铺就的村道边静候知音,稻花香里闻鹧鸪,夕阳红中诉衷肠。近日,记者跟随友人来到揭西县上砂镇三水村,拨开岁月浮尘,揭开深藏山中的百年老屋的部分历史真面目。
        三水村众多的老屋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要数福山楼和德馨楼。
        德馨楼是一座占地面积几百平方米的小规模的客家围屋,有高挑的门楼、长方形的院落、宽敞的正厅和卧室、厢房等。德馨楼的建造者为庄仰福、庄清福两兄弟。具体开工时间,已经难以考证。据庄仰福的孙子,现年62岁的庄永兆回忆,德馨楼大约是在爷爷仰福公25岁的时候和清福公合力建造的,建造时间约为1912年。庄公兄弟俩聚一生之力建起了德馨楼,但后来命运发生重大变化,庄清福一家被迫迁出了德馨楼,弟弟庄仰福一家和其余4户人家则混居在祖屋里。庄永兆说,人数最多时,里面一共居住了60多人。
        改革开放,居住在德馨楼里的其他人陆续迁了出去,庄永兆作为德馨楼的最后一个坚守者,也于17年前迁出了生活了四十年的老屋。庄永兆一家迁出老屋后,德馨楼多年已无人居住,沦为牛舍和杂物间,杂草丛生。德馨楼的建造者庄公两兄弟的后人现散居在三水村、宝安区、中山市、陆河县,揭西县上砂镇上等。今年8月1日,记者在沙井万丰第三工业区见到德馨楼最年长的后人蔡女士。现年90岁的她手脚敏捷,耳聪目明,思路清晰,长期居住在沙井街道。
        为还原老屋历史真实,记者采访了多位三水村民。但由于年代久远,老屋的建造者已经作古,后人多语焉不详。解读老屋的密码,唯有斑驳的墙体、锈崩的门耳和瓦楞上的几根青草……宝安日报记者 覃忠武 文/图


  • 下一篇:双联片七村委联合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
  • 上一篇:小学没毕业,连出三诗集--庄近昌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