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 我们需要更多的庄小夸、庄陈石(南方网)

  •  

     

      汪洋、陈昌智、黄华华、段应碧、朱小丹共同按动2010全民公益启动大会暨全民公益(广东)论坛启动激光球。 广州日报记者黄澄锋摄

      昨天(12月5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0全民公益启动大会暨全民公益(广东)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出席。南粤大地率先奏响“全民公益兼善天下”的全民公益时代主旋律。凑巧的是,笔者日前在参加一个宗族恳亲活动时,见证了全民公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宗族慈善的力量。

     

     

      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总会会长庄小夸(前右)与理事长庄陈石(前左)商量祭祖大典事宜。

      在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总会会长庄小夸与理事长庄陈石等在外企业家的组织和支持下,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恳亲大会在广东一个山区小镇——揭西县上砂镇成功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庄严裔孙出席了此次盛大的活动。一个规模如此庞大、耗费不菲的民间活动,能够在穷山沟里圆满举行,除了政府的支持,主要靠的是宗族组织的力量,宗族慈善的力量。据媒体报道,这次具有轰动效应的世界宗亲大会的全部开销就来自于庄氏富豪们的捐赠。一个可靠的估计是,大会各方面的花销要几千万元,而里面接近2000万元的捐款投入上砂镇基础设施的改造,包括榕江源头两岸改造、道路改造等等。

      作为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种形式,慈善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而宗族慈善根植于中国的血脉传承中。古代中国的许多人认为宗族内公益的发展是家族稳定乃至基层社会稳定的基础。于是,宗族慈善便迅速而有效地发展起来。战国时期,祭田、族田、贡士庄等成为宗族慈善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宋代,随着人们对教育、养老等的需求,义庄、义田、义塾等迅速兴起。通过此类义举,在“睦族敬宗”的旗号下,对宗族内成员在生养、学业、贫病和婚丧嫁娶等方面遭遇困难时加以救济。

      在当代中国,宗族慈善与公益同样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尤其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政府财力有限,农村缺乏政府“眷顾”,宗族力量在发展农村社会互助和公共事业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那些因自然条件所逼外出谋生而取得成功的人士,在宗族组织的引导下,在宗族观念的凝聚下,在宗族文化的感召下,已经成为农村公益的重要力量。以庄小夸、庄陈石为首的从上砂镇走出来的企业家,正是当代中国热心宗族公益的典型代表。

      我们知道,生产生活条件落后是农村落后的关键。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村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宗族观念中热心公益的优势,发动成功的宗族人士为家乡建设出资出物,可以缓解农村建设事业中政府投入不足等实际问题,为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从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还有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的老百姓,仍然生活在贫穷落后之中。我们需要更多像庄小夸、庄陈石这样的成功企业家对家乡建设的大力支持。在全民公益的主旋律下,作为全民慈善的一支重要力量,宗族慈善期待重新焕发光彩,发动更大的力量,照耀更多的人群

    (来源: 南方网) 采编:庄涛元

     


  • 下一篇:拳拳赤子心 涓涓故乡情(深圳报)
  • 上一篇:"庄严"3千多人廣東上砂敘鄉情(音频)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