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 拳拳赤子心 涓涓故乡情(深圳报)

  • 拳拳赤子心 涓涓故乡情
    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恳亲大会暨庄子文化研讨会在广东揭西县上砂镇举行
    本栏供稿:戴晓蓉/文 通讯员 李维照/图
      宗亲代表恭读祭文。
     
      传统的祭祖上香仪式。
     
      远道而来的宗亲团受到上砂人的热烈欢迎。
     
      盛大的“宗亲宴”热热闹闹。
     

      11月30日,第六届世界庄严宗亲恳亲大会暨庄子文化研讨会在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上砂镇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庄严宗亲代表和各界嘉宾3000多人共赴盛会,欢聚一堂,这也是世界庄严宗亲恳亲大会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为大会题词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出席大会并发言。

      据了解,上砂镇素有“庄氏故里”之称,地处广东省东部,莲花山脉南麓,揭西县西北部山区,这里林业资源丰富,风景怡人,又被誉为是潮汕平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镇区面积129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和一个居委会,现有人口54338人,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庄姓人口最为密集的聚居地之一。自上世纪初以来,该镇出外谋生、移居全国各地尤其是海外的庄姓族人甚众,至今,海内外宗亲后裔已多达10余万人,也是广东省知名的侨乡。

      世界庄严宗亲恳亲大会起源于1989年,第一届恳亲大会于是年在新加坡举行,其后数届分别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香港举办。本届恳亲大会以“亲情、友情共筑建,天乐、人乐共和谐”为主题,旨在加强世界各地庄严宗亲之间亲情联系,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庄子文化,推动海内外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上砂祭祖大典、宗亲宴、庄子文化研讨会以及其他恳亲交流活动等,活动为期四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粤恳亲的海外庄严宗亲达到近千人,体现了海外庄严宗亲情怀故土的爱国爱乡之情。

      据揭西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3年前获得举办权后,上砂镇以此为契机,群策群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提出了“人人讲文明,做好东道主”,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尤其近年来,上砂人自筹资金,全力提升本地市政基础,对榕江源上砂河进行全面整治、修通各村公路、修葺庄氏宗祠等,让小山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恳亲大会的举办不仅成为上砂展示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窗口,更对促进上砂经济文化发展、提高上砂人民的文化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花絮

      ● 万人“乡里团”家门迎亲人

      震天的鞭炮放起来。欢乐的锣鼓敲起来,雄武的醒狮舞起来,11月29日上午,榕江畔的上砂镇里欢天喜地,热闹非凡。村口牌坊前,上万名乡亲用本地最传统、最热烈的方式迎接来自海内外的3000多名庄严宗亲回乡寻根祭祖。

      远道而来的宗亲们,一下车就被乡亲们赠予一条条美丽的黄色丝巾。“以黄丝巾为礼物有着特殊的意义,黄色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代表庄重,自古‘有以黄为贵’的说法,这表达了乡亲们喜迎贵客的欢乐之情。”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村里还专门铺上了一条长达1.7公里的红地毯。

      一场热热闹闹“宗亲宴”表达了上砂人的好客之情。500多张围桌,6000多位宗亲欢聚一堂。糯米做的糍粑、大米做的年糕、香醇可口的擂茶、自家酿的米酒——地地道道的家乡菜让每位宗亲真正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

      ● 老华侨率全家回乡寻根

      今年71岁的老人庄景有一家是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华侨,为了参加这次恳亲大会,所有人推掉了其他事情,全家15口人一起来到故乡上砂寻根问祖。

      庄景有告诉记者,他们家正是从上砂镇这个地方走出去的庄姓人,旅居马来西亚已有四代人,“虽然在外多年,但我们一直还是将上砂视为我们的家园,多年来,跟镇上的亲戚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不过今天确是第一次亲身来到故乡。”庄景有说,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带着孩子们回来认祖归宗,“我们家三代人都来了,其中,最小的孙女庄子颖今年才4岁,我们也要带她来看看故乡的水土。”

      庄景有说,自己和家人从1989年的第一届恳亲大会开始,届届都参加,“主要是为了见见更多的宗亲们,加深对庄姓家族文化的了解。”

      ● 台湾老人坐轮椅回乡祭祖

      “虽然年纪大走不动了,但就算坐轮椅,我也要回家乡看一看,这是我毕生的心愿。”坐在轮椅上的,是来自台湾苗栗的71岁老人庄锦才,他这样激动地说。庄锦才告诉记者,根据记载,他的祖先1854年去到台湾,家族在台定居已有100多年的时间,“但是我们的根在这里,所以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回来寻根问祖。”

      同样是坐轮椅回来祭祖的庄阿龙老人今年已经95岁高龄,头发已经雪白。家住新竹的他,此次是在儿子、媳妇的陪同下来上砂祭祖。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人仍然耳聪目明,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回到故土感觉非常亲切,“这里的山山水水,跟祖辈们描述的一样又不一样,比印象中的更好!”

     

      新闻链接

      庄姓渊源——

      “庄严同宗”

      据史书记载,“庄氏源于芈姓,楚庄王之后以谥为姓”。黄帝裔孙季连分为芈姓,是芈姓的始祖。芈季连的22代孙芈旅为春秋战国时代著名的楚庄王,楚庄王死后以庄王为谥号,其支庶子孙此后即以谥号为姓氏,始有庄氏。东汉明帝时,因明帝名刘庄,为避帝讳,大部分庄姓族人改庄姓为严姓,到魏晋以后,其中有部分人从严姓复本姓,从此庄、严二姓并行。于是,即众所皆知的“庄严无两姓”,世人也谓之“庄严两姓本同源”、“庄严同宗”。

      如今,根据统计,庄姓在全国各省均有分布,其中,尤以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为多。庄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138位的姓氏,人口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093%。

      本栏供稿:戴晓蓉/文 通讯员 李维照/图


  • 下一篇:世界莊嚴聯誼大會建和諧 (澳门)
  • 上一篇:我们需要更多的庄小夸、庄陈石(南方网)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