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医疗 > 教育组
  • 上砂镇尊师重教氛围蔚然成风

  •        笔者对揭西县上砂镇全镇上下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早有耳闻,常言道:“耳闻不如目睹”。近日,在全国第2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笔者特地专程走访了上砂镇镇政府和教育组,切身体会了该镇从政府到村委到乡贤全镇上下一致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上砂镇位于揭西县西北端,地处揭阳市、梅州市、汕尾市三市交界点,镇府距离县城30公里,只有一条俗称“山路七十二弯”的上砂公路通往县城,这里山岭起伏连绵,山林陡峭严密,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上砂镇虽偏居一偶,但自改革开放以来,家乡面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吃苦耐劳、善良淳朴的上砂人民思想并不闭塞。长期以来,上砂人民认准一个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教育发展了、振兴了,上砂人民的未来才有更大的希望。目前,全镇共有2所中学,21所小学,在校教师510多人(其中本县外镇教师90多人,外省籍教师20多人),在校中小学生7400多人。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该镇分管教育的庄仕良副镇长告诉笔者,近年来,上砂镇委、镇政府始终坚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宗旨,积极实施“科教兴镇”战略,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该镇千方百计挤出资金,甚至不惜负债,竭尽全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比如在今年获悉上砂籍毕业生在中考、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为上砂人民争了光,该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将慰问金送到了取得优异成绩的毕业生家中,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家乡争光。由于当地财政相当薄弱,当地政府只能积极向社会各界力量、外出和在家乡贤募集建校资金,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外出和在家乡贤也纷纷响应,捐资出力,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
           社会乡贤无私捐资
           谈起中小学教学基础设施的变化,教育组庄子炮组长语重心长地说,正是在上级政府及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外出乡贤的无私捐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切实改善教学环境,该镇中小学教学基础设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崭新、造型新颖、教学功能先进的教学楼拨地而起,成为了山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笔者询问起这些热心教育事业的乡贤的名字时,这位教育组负责人更是如数家珍,琅琅上口道起名字来,庄小夸老板、庄陈石老板……说起了一大串。让笔者心中为之震撼,常言道“百姓心中有杆称”,你们这些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教育事业、感恩奉献的乡贤们,你们的名字其实早已深深铭刻在上砂镇5.5万多人民群众的心目中,乡亲们永远不会忘记!正是有了你们的支持,上砂镇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才步上了一个新台阶。
           村委村民全力支持
           学校有了好的办学条件,还只是办好学校的一半,更重要的另一半就是要留得住好的老师。在走访教师和学生当中,笔者欣喜发现,在外出乡贤庄产基先生的积极倡导下,该镇于2009年就成立了“上砂星光爱心教育基金会”,在教师节前夕拿出15万元对每年涌现出来的爱心学生、优秀爱心辅导员、优秀爱心小分队进行表彰,至目前,已连续开展了三年;外出乡贤庄东发先生为全镇中小学教师购买人身保险。活动小学的庄展增主任告诉笔者,每年教师节,该镇每个行政村总是不忘给小学老师送上慰问金、慰问品,送上节日的问候,而且很多村对教学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和学生都拿出资金进行奖励;例如,今年,活动村委会给每位教师派发300元的红包还有1笼食用油,其中还有一位在家乡贤庄永亮给全镇510多位中小学教师每人送一席丝棉被。
          正是有了政府、乡贤、村委的关心支持,从而稳定了教师队伍,使他们安心扎根山区,把青春奉献在山区,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在教育教学方面也结出了硕果。今年,中考两所中学考入河婆中学重点班、实验班共90多人,上砂中学庄志炜在中考中以总分723分获全县第一名,原上砂中学毕业生庄思爽在高考中以总分759分获全县理科第一名。
           
                                                                                                                               揭西县:黄小东
                                                                                                                                2011年9月9日


  • 下一篇:上林村民委员会上林小学感谢信
  • 上一篇:鸣谢庄仕发先生重教尊师、倾情襄学的善举....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