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旅游 > 上砂特产
  • 上砂美食之上砂三酿(图文)

  •     酿菜,即将剁好的肉馅酿进各种材料中去,然后煎熟(焖熟或蒸熟都可),而酿豆腐、酿苦瓜、酿茄子在上砂菜中最为常见,被称为“上砂三酿”。

    一、酿豆腐

    酿豆腐.jpg

    材料:
    豆腐、猪肉(肥瘦)、香菇、蒜头、小茴香、葱花、盐、酱油

    制作方法:

    1、猪肉、香菇(水发)、蒜头、小茴香混在一起剁碎,并加入适量盐、酱油拌匀;

    2、将剁好的肉馅酿入豆腐中并摆入盘内。

    3、锅置中火,加猪油适量,烧至七成热,将酿豆腐放入锅中煎成金黄色,再加猪油,翻煎另一面;也可将酿豆腐直接放入锅中炸;

    4、将酿豆腐煎熟(炸熟)后起锅,撒上葱花、勾芡后即可食用。

    营养价值:
    1、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2、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3、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食物相克:
    1、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

    2、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

     

    二、酿苦瓜

    酿苦瓜1.jpg

    材料:苦瓜、猪肉、蒜头、小茴香、 盐、酱油、  

    制作方法:
    1、猪肉、蒜头、小茴香混在一起剁碎,并加入适量盐、酱油拌匀;
    2、苦瓜洗净拭干水,去掉头尾后,切成3—5厘米长的段,挖去苦瓜的瓤;
    3、将剁好的肉馅酿入苦瓜段中并摆入盘内;
    4、烧开半锅水,放入酿好的苦瓜,加盖隔水大火清蒸15分钟即可。

    营养价值:
    1、猪肉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猪肉可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2、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主治中暑、暑热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目赤肿痛、痈肿丹毒、烧烫伤、少尿等病症。

    贴士:
    1、挑选苦瓜时,要选表皮青绿有光泽,且纹理清晰光滑的苦瓜。另外,苦瓜上的颗粒愈大愈饱满,表示瓜肉愈厚;颗粒愈小,瓜肉则较薄。
    2、苦瓜切段去瓤后,建议不要水洗,否则肉馅酿入后容易与苦瓜分离开;也可以在苦瓜内壁沾点生粉,使肉馅酿入后不易分离。

     

    三、酿茄子

    酿茄子.jpg

    材料:茄子、猪肉、鲜虾、香菇、大蒜、油、盐、酱油、生粉

    制作方法:

    1、鲜虾去壳洗净,水发香菇去蒂,与猪肉混在一起剁碎,并加入适量盐、酱油拌匀;
    2、茄子洗净去头尾,斜切成2厘米长的块,在中间横切一刀(别切断),做成茄盒备用;
    3、将肉馅酿入茄盒内,在茄盒双面沾上一层生粉,排放至盘中;
    4.大蒜开油锅(平底锅),将茄子双面煎透,然后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焖5分钟。

    营养价值:
    1、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Q克中即
    含维生素P750毫克,这是许多蔬菜水果望尘莫及的。维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弹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经常吃些茄子,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2、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拌、做汤,都能烹调出美味可口的菜肴。
      

    贴士:
    1、酿入茄盒的肉馅不宜过多,否则茄盒会突起难看,而且煎炸时肉馅还会脱落。
    2、在茄盒中间抹上一层生粉,可使酿入的肉馅不易脱落。
    3、给茄盒酿入肉馅后,应在茄子的切面处裹上生粉,然后轻轻抖去多余的生粉,不然茄盒炸熟后面衣会过厚,吃起来会
    淡而无味。 4、茄子属吸物类,给茄盒沾上生粉封住切口,可使茄盒油炸时不会吸入过多的油份,吃时不会太油腻。

     

     


  • 下一篇:上砂特产之萝卜干(图文)
  • 上一篇:上砂美食之仙人草粄(图文)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