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 上砂网搜索
 网站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旅游 > 上砂特产
  • 上砂特产之萝卜干(图文)

  •     李时珍《本草纲目》详述了萝卜的块根、茎叶、花、籽有多种药用价值。仅萝卜块根所列各种处方便有23笺,还指出萝卜“乃蔬菜中最有益者”。萝卜为冬季采挖,去掉茎叶,洗净食用。萝卜味辛、甘,性凉。现代药理化验,从萝卜中查出多种药成分,如香豆酸、甲硫醇、莱菔甙、淀粉分解酶和木质素等,有清热化痰、解毒生津、和中消滞,可治疗气胀食滞、咳嗽痰多、百日咳、扁桃体炎等,与青橄榄、干鲍鱼、甘蔗汁、鲜藕、蜂蜜、酸梅、粳米、豆腐、麻黄、杏仁、羊肉、鲫鱼等分别制成药膳,可治疗流行性感冒、糖尿病、扁桃体炎、胃出血、急慢性支气管炎、腹胀积滞、咳喘痰多、喘息型支气管炎、虚劳羸瘦等疾病。
        萝卜本来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维生素B极为丰富,它的铁质含量很高,除了金针菜之外超过一切食物。所以,萝卜干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却是最好的养生食物。
        制作方法:
        萝卜干制作一般是在冬至前后进行,要经过“晒、腌、藏”三道工序。将萝卜拔出洗净,放太阳下曝晒后围实,一层萝卜一层盐,装满后上盖,再压上大石块,晚间收回。一周后取出晾晒,搓去水分,再曝晒,直至挤不出水为止。然后将竹苫里的盐水过滤煮开,倒入萝卜干浸泡,趁热再揉擦一次,又挤去盐水再晒干,等到变为金黄色后,就将萝卜干装入干净的瓮内压实,用黄泥封口,半年之后取出。这样,就成变独具风味的萝卜干了。
        产品特点:咸香脆口,消食开胃,消风行气
        食用方法:
        1、洗净撕开,直接送白粥,常于早餐食用;
        2、作配料,如切片加鲜虾做汤,有龙舌凤尾汤之美称,更常用于配鱼或肉烹煮;
        3、与鸡蛋一并煎至成饼状,即成名菜“萝卜干煎蛋”
        现在,萝卜干经过已经成为上砂特色的送礼佳品,上砂乡亲外出时,最喜欢带家乡的萝卜干。

     


  • 下一篇:上砂客家话测试题
  • 上一篇:上砂美食之上砂三酿(图文)
  栏目分类